通过验收!德州减河湿地公园正式加入“国家队”

2021-01-11 20:03: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志玟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近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包括德州减河湿地公园在内的我省9家湿地公园位列其中,顺利晋级“国家队”。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组织专家组,对减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进行了验收评估。专家组依据《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办法(试行)》《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评估评分标准(试行)》,对照《山东德州减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现场踏勘质询、查阅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反馈考察意见等方式,充分了解和掌握了该湿地公园的试点建设进展情况。验收评估报告中,专家组评估打分平均分为97.66分,符合《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办法》规定的达标要求,建议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2015年试点建设以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用于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及减河流域综合治理,湿地公园水面由原来的80米拓宽至现在的150米,实现蓄水495万立方米。”减河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王玉刚说。

  减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20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36公顷,湿地率52.9%。湿地类型主要有河流和沼泽湿地2大类,包含永久性河流、洪泛湿地以及草本沼泽3个湿地型。公园内有有国家I级保护鸟类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8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鸟类11种。

  评估专家指出,减河是典型的穿城河,也是国家海河委员会首次批复的海河流域生态湿地示范区,试点建设过程中体现了湿地综合体和城市人居环境的协同共生,以湿地模式实现了城市河流治理的目的,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示范意义。

  “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标志着公园正式加入‘国家队’,将会获得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更有助于湿地的园林修复和生态保护。”德州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综合执法部部长赵文彬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