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丨德州陵城区:“政务办事+” 实现“一点陵”

2021-01-12 13:44: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王君 德州报道

  1月1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陵城专场。会上,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兆文,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率先尝试“政企融合”模式,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陵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的辅助团队,编制规范化“零基础”受理模板,让辅助团队根据模板收件,审批人员在后台专心审批,设立发证窗口统一发放审批证件。解决大厅窗口忙闲不均和群众办一件事跑多窗的问题,大厅的办事窗口数量压减了52%,群众办事的平均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0%左右,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推行“一链办理”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次办好”改革目标。打通不同事项之间的审批壁垒,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提交材料压减了80.26%,办理时限压减了96.25%。“以往群众开便利店需要去不同的窗口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门头牌匾的审批,而现在只需带着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由后台工作人员经过并联审批后就能一次性拿到开便利店所需的所有证照,做到‘拿证即开业,准入又准营’”。田兆文介绍,目前,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推出2个大类20个“一链办理”主题事项。在2020年5月份,我们陵城区被省政府确定为9个县级“一链办理”改革试点之一。

  推行多渠道多途径的服务方式,叫响“一点陵”政务服务品牌。该局实施“360无休服务”贴心办,开展“VIP一对一服务”个性办,实施“告知承诺制”容缺办,打造“乡镇(街区)便民服务体系”就近办,开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随时办,满足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积极落实同城办,创新推出异地办,与青岛胶州市、莱西市签订“跨区域一窗合作协议”,实现异地受理、异地发证、快递送达,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

  据了解,通过推行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陵城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2020年陵城区新开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5.2%,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同比增长29.3%,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24.4%。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