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园区牵线搭桥 德州多家企业向高校“借智”解难题

2021-01-12 20:11: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刘梅洁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德州市认真分析形势,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为展现德州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发展全貌,其中,德州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技攻关“揭榜制”。而这一制度早已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了范例,2018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设立“蓝火计划”(德州)产学研联合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实现了企业因需“发榜”,高校因研发能力与基础“揭榜”,高校科研团队教授“挂帅”完成研发的产学研对接新模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刘梅洁 德州报道

  “各企业若遇到生产技术‘卡脖子’问题,请结合自身需求,申请‘蓝火计划’(德州)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以下简称‘德州专项’)。”日前,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一封 “蓝火计划”企业需求申报书通过邮箱发往全区企业。这是第三批“德州专项”工作的申请书,邮件发出后,全区企业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共收到全区41家企业60项技术需求。

  在经开区通过“德州专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已成为一种常态。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作为经开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重点大学建立深度合作,集聚的院士、专家、技术团队通过技术转移、技术服务、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形式精准对接企业生产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近两年,经开区已通过“德州专项”工作累计帮助企业69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余个。

  “经开区的‘德州专项’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谈及往事,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工会主席姜林感慨不已。姜林告诉记者,企业在生产现有涂层遮阳材料产品时,会产生一定量的涂层尾料和洗涮用水,即涂层再用水。因企业生产技术存在短板,涂层再用水难以被有效利用,经常被用做微废处理,处理成本每月近20万元,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让其失去了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的重要优势。

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正当姜林束手无策之时,经开区科技创新部主动对接了青岛大学,并邀请专家团队为企业排忧解难。经过近一年的攻坚克难,专家团队与“涂层再用水”的研发团队开发的高档地毯背涂料和粘合剂将在阻燃效果、手感、粘结力、安全性和外观等方面,全面达到地毯和粘合剂相关国家标准,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和青岛大学合作后,对涂层再用水进行了有效利用,将其开发成独具特色、达国际先进水平的地毯背涂料和粘合剂等产品,使其‘变废为宝’。这样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增加了销售成本。”姜林对记者说道,公司还因此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新产品现已批量应用于市场,获得了良好反馈。

  “我们这次申报了可降解遮阳面料的研发。”姜林告诉记者,这次研发在保证面料性能(阻燃、抗氧化、色牢度、环保、力学性等)及寿命的基础上可以使废弃遮阳面料在一定的环境中降解,又将是一次“变废为宝”的力作。

  在上一批“德州专项”中尝到“甜头”的并不止温多利一家企业,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园区为深华光电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宁忠教授团队“牵线搭桥”,对汽车零部件(刹车片)外观缺陷检测算法进行研发,现已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攻克了企业汽车零部件外观灯检机项目上的技术难关。

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在看到上一批“德州专项”的“红利”后,经开区又一批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部“牵线搭桥”,向高校借“智”,准备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山东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邀请高校、院所的专家,破解柔性控温面膜用水刺非织造布关键技术,研究可控温调节的面膜材料;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邀请高校、院所的专家,进行延时控制电路能量控制优化设计研究,确保延时控制电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设计年产1000万发点火元件连续生产工艺方案并制定详细的工艺规程,满足工程化生产需求……

  “经开区有着肥沃的‘工业沃土’,在此设立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初衷,是为了加快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产业创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部部长赵兴告诉记者,在经开区努力打造“双招双引”的创新生态下,中元不仅要做好“小园丁”,还要帮助企业精准找到“好郎中”,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据了解,“蓝火计划”(德州)产学研联合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未来将继续以校企产学研合作为基础,努力提升对接高校科研团队质量和对接企业实际研发需求量级,将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以及合作高校层次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一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落户德州,实现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德州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