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年均6%以上增长!德州乐陵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2021-01-13 10:32: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韩小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实习记者 韩小汐 德州报道

  1月13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陵专场。乐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琦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乐陵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乐陵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年均6%以上的增长速度,工业经济保持稳步提升。

  工业投入持续增长,规模体量全面扩张

  “十三五”期间,乐陵市实施了一批转型升级重点工业项目,齐鲁制药医药产业园一期2017年开工,2018年投产,建设期15个月,投入资金15亿元,创下了乐陵项目建设速度和投资强度双记录。金麒麟股份接续上马智能工厂一期、工业强基项目,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操作。星光集团在零增地的前提下,连续实施了玉米淀粉及淀粉制品改扩建项目、碳法制糖滤泥综合利用项目、年产2万吨低聚糖及功能性食品配料工程项目等一系列技改项目,实现资源充分利用,产业链条充分延伸。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招引了百源五金产业园项目,目前4个建筑五金配套企业已培育出1家规模以上企业,广东模具产业园开工建设。

  齐鲁制药医药产业园二期、凯瑞英医药中间体产业链、有研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光大静脉产业园、美天星光膜分离、中雄电电器设备生产建设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也将陆续投产见效。2020年1至10月份,乐陵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4%,排名居各县市区第1位。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乐陵市化工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我们组织安全、环保、节能、质量方面专家以及工信、环保、安监、市场监管、科技、发改、地税、国税、金融的工作人员,对乐陵市21家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新一轮评级评价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实施分类管理。同时,全面组织省级化工园区申报工作,2018年6月,乐陵化工产业园正式获批省级化工园区,并入选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获批山东省“智安化工园区”试点建设单位。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生机勃勃

  乐陵市持续实施“三航”企业、“三个100”企业、“双型”企业等大企业培植工程,加强企业家培训,常态化开展“进解促”活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金麒麟股份、泰山体育先后获批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分别获得无偿扶持资金1127万元,1236万元;泰山、百枣纲目等6家企业成功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麒麟、国强五金、星光集团三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荣获德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下一步,乐陵市工信局将乘势而上,砥砺奋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积极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加快5G建设,推动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