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乐陵5年引进5个超10亿元项目 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21-01-13 10:32: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韩小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实习记者 韩小汐 德州报道

  1月13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陵专场。乐陵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王涛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乐陵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乐陵市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深入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并举,推动乐陵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

  打造千亿级智慧园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坚持以打造中国智慧化工园区中小园区样板为目标,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面对新增用地相对不足与低效闲置资源大量存在等问题,园区立足存量挖潜,把低效闲置资产作为重要资源,逐步探索出一条盘活闲置资产的新路径。组建专班,全面梳理摸排园区自规划建设以来土地征占利用情况,并将征占土地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同时制定闲置土地资源利用工作方案,建立多方联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目前,已依法清理处置闲置和低效用地3000余亩,盘活企业8家,绿化面积350余亩。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乐陵市印发《化工投资项目入园指导意见》,围绕环保、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设定入园“三道门槛”,紧盯行业龙头,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5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是乐陵招商史上第一个百亿元项目,凯瑞英羟尿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十大高端化工签约项目和山东省重点项目。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助跑新旧动能转换

  乐陵市率先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补齐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人才、技术、成果短板,带领企业主动对接科研院校和高层次人才专家,实现一企一技术、一企一专家、一企一院校、一企一成果。此外,乐陵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通过“企业出资提需求、研究生专题攻关、导师全程指导”的合作模式,灵活采用“年初备案、年底兑现”的绩效考核机制,创新推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校科研成果。2020年德州市“省级马铃薯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首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立项支持,实现了乐陵市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零”的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乐陵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效能”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准入领域事项集中优势和专窗集成服务效应,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营商新环境。积极推广“乐无忧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引导广大创业者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 “乐陵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足不出户“云办理”证照。

  截至目前,乐陵市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位居德州市第一位。另外,乐陵积极推广“全时通”平台,开辟市场准入“绿色通道”,由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领办帮办、多方协调,方便企业当场一次性完成营业执照申领、公章领取、现场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等所有环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和“半日速办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