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乐陵|脱贫攻坚成效如何?看看乐陵是怎么做的

2021-01-13 12:28: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韩小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实习记者 韩小汐 德州报道

  1月13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乐陵专场。乐陵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聊秀武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乐陵市脱贫攻坚具体情况。精准扶贫以来,乐陵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拔寨,搭建起了“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精准扶贫框架。

  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深入开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工作

  乐陵市把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促进劳动力转移、加强创业带动、强化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目前全市2107名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乐陵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确定扶贫主导产业,实施了光伏、旅游、电商、特色种养加、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类型产业扶贫项目147个,每年可稳定产生收益1300多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全市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2238元,增长到目前的8550元,增长了382%。

  围绕扶贫政策落实,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乐陵市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扶贫政策落实,所有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及扶贫特惠保险实现了100%参保;投资1705万元,为1109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843名在校贫困学生获得了教育资助;2025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对象,892名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所有贫困户家中通上了自来水。深入开展“洁净扶贫”、“三有三净”工作,确保贫困户家中“有电视、有风扇、有遮风挡雨的门窗”,达到了“院落干净、室内干净、个人干净”,贫困户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围绕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乐陵市投资2911万元,修建道路63755米、新建公交站点69个;标准化建设了篮球场或室外健身广场、有线电视、网络覆盖率100%;各重点村全部实现通生活用电、通动力电,没有不通电农户。目前,6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五通十有”,公路村村通、办公场所、学前教育、文体广场实现了全覆盖,安全饮水、电力、广播、网络、卫生保洁等全部达标。村集体经收入由2016年初的平均不足3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2.74万元。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