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宁津|“361”产业体系显成效 年可生产100万套桌椅!

2021-01-13 12:28: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韩小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实习记者 韩小汐 德州报道

  1月13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宁津专场。宁津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宁津县打造了4个家具绿动能共享园区,全部建成后园区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00万套成品餐桌椅。

  “十三五”以来,宁津县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积极构建“361”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3”即构建三大产业集群

  宁津县家具产业现已发展成为全县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先后荣获“中国桌椅之乡”“山东省30个过百亿元省级产业集群”等荣誉称号,全县现有家具生产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打造了4个家具绿动能共享园区,全部建成后可整合成150家企业入园生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套成品餐桌椅、700万套白茬,年销售收入可达150亿元,带动2万多人实现就业。产业集群配套完善、分工明确、生产能力强。

  宁津县现有健身器材生产企业12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产品涵盖300余个品种,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个,省著名商标2项,全行业拥有知识产权逾500件。宁津体育产业通过融合线上线下“O2O”战略打造全渠道零售模式,销售网络遍布国内数百个城市,并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从研发设计到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并呈现出向医养康复、家用轻量化、智能化健身器材进军的趋势。

  宁津县电梯企业有129家,从业人员超万人,产品包括九大整梯品种和电梯零部件五大类3000多个品种,产业链完善,发展势头强劲。整个产业拥有山东省电梯及部件检测中心和博尔特电梯学校,省级名牌一家,省著名商标2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家,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分别为1家。“十四五”期间将建成五个基地,即长江以北最大的整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零部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电梯产业创新基地(国家级实验室)、全国最大的电梯产业人才培育及技能实训基地。

  “6”即大力构建六大骨干产业

  全县现有山速机器人、凯斯锐等智能装备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拥有智衡减振、美华等规模以上高端零部件产业26家;胜宁电器、一腾小家电等规模以上电子及小家电生产企业4家;正红农牧、一一链网等规模以上企业15家;五谷食尚、豪康制粉等规模以上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16家;鲁盾聚氨酯制品、新兴化工等新材料及其应用规模以上生产企业24家。“十四五”期间,力争打造市内领先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高端零部件产业、电子及小家电产业、机械专用设备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全产业规模分别达到30亿元、10亿元、10亿元、30亿元、20亿元。

  “1”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服务业

  宁津县现代产业服务业主要集聚在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目前腾讯云(德州)人工智能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正在建设,上海升沪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项目已签约入园。

  下一步,宁津县将深化现代产业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升级,加快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发挥腾讯云、海尔卡奥斯等平台带动作用,形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将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打造成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创建省级数字化经济园区,争取成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