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德州临邑县: 全省首创 “政务服务客厅” 服务代办当 “ 管家 ”

2021-01-14 09:48: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任楠 宋春晓 德州报道

  1月1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邑专场。会上,临邑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爱民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反映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坚持“改革创新”思维,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

  推行“管家式”服务,让服务更有温情、更有温度。临邑县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政务服务客厅”模式,改变传统服务理念,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酒店式、管家式服务。截至目前,先后为1060多家企业提供“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推行“订单式”下沉服务,硬核帮办、有求必应。在全省率先成立3个以个人名命名的“实名帮办工作室”,并配强审批服务“全科人才”。实行“项目代办制”,设立由科级干部组成的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对13个项目逐一配备帮代办“服务专员”,明确要求“服务专员”要一对一靠上帮促,做到把“麻烦”揽过来,把“方便”给企业。

  建立行审批服务“大篷车”制度,落实11.5万元“大篷车”专项配套资金,成立18名科室业务骨干组建帮办服务小分队,把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前移到企业现场,实现“企业吹哨,审批报到”。

  ——坚持“系统集成”思维,深化多领域协同机制。

  在业务协同方面,企业开办实现了“一个专区受理、一个团队代办、一个工作日办结、一个礼包赠送、一个账单结清”等“五个一”服务;围绕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在“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综合受理专窗发布20多个行业准营主题的一张申请表单,使原来“多部门、多窗口”申报变成了“一窗办”,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好。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涵盖22个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证》562张,“一链办理”高频事项1375件。在层级协同方面,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乡镇(街道)政务服务“3+1”模式,推进县乡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一体化新模式,整合全县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打通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平台数据的互联共享,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落实。部门协同方面,大力推行工程项目建设全领域“验收即拿证”新模式,全链条审批时限由半年以上缩短为4个工作日。该模式实行以来,已在华瑞驰达、广盛苑房地产开发等4个项目成功推广应用。通过一系列措施,该县营商环境优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县市区评价考核中,政务服务指标获全省19名、全市第一名;在全省首创的“政务服务客厅”管家式服务模式,荣获全市2019年度第二批重点改革事项创新成果经济类第一名;“三个三”容缺办理审批模式,荣获全市2020年度第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创新成果经济类一等奖。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