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德州临邑县:恒源石化挺近“中国企业500强”

2021-01-14 09:48: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任楠 宋春晓 德州报道

  1月1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邑专场。会上,临邑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爱民说,“十三五”以来,临邑县实施“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谱写了“县强民富政通人和”的崭新篇章。

  “工业经济既有群山又有高峰。”李爱民介绍,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临邑县恒源石化集团榜上有名,位列第457位。同时,恒源石化位列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第213位。索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工信部第四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县拥有瞪羚企业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25家。

  临邑县每年都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战略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优势产业,集中打造一批行业龙头。去年,该县克服疫情的影响,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实行“链长制”招商,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40亿元的恒昌医疗产业园、60亿元的恒源石化针状焦材料、15亿元的好彩头食品以及鲁晶化工扩建、瑞博龙扩建、天安化工转型升级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目前,以科顺防水、天鼎丰新材料、齐鲁制药等一批高科技、优势品牌项目陆续建设为引领,临邑县绿色化工、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并逐步展现新生活力。

  同时,持续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对全县小微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及时筛选优秀企业进入“小升规”培育库,重点关注、重点培育,梯次壮大规上企业队伍。对规上企业,根据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不同,挖掘和筛选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实力强的企业,纳入规改股和拟上市企业培训规划,落实优惠、激励政策,进行重点培育。2017年7月,索通发展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11月,奥福环保在上交所科创版上市。

  2020年,临邑县两个“第一个”积极应对疫情,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自去年1月25日开始,对全县春节假期正常生产企业、预开工企业情况进行细致摸排,一企一策,做到精准督导、高效防控。在全市率先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标准,在全市第一个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验收,将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降到了最低。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