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发出10条措施为老年人线下线上办事提供便利

2021-01-14 10:32: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玮 德州报道

  1月14日,记者从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德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便利老年人线下线上办事的十条措施》,旨在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附:《进一步便利老年人线下线上办事的十条措施》

  一、设置“老年人办事服务通道”。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由业务熟练、素质优秀的帮办代办专员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讲解指引、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服务。业务窗口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70岁以上老年人可不取号直接优先办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二、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老年人办事设施设备,将“家文化”引入大厅服务理念,积极打造适合老年人的会客式服务。优化大厅路引标志,方便老年人找到办事窗口,免费提供轮椅、放大镜、老花镜、急救箱、充电器、饮用水、雨伞等物品使用。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大字版”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尽可能方便老年人阅读和理解。

  三、完善“健康码”管理。疫情期间,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应设立“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针对部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无法扫“健康码”的情况,由大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采取查验有效身份证件、纸质通行证明、有效期内核酸检测报告等形式进行健康核验,并在《外来人员进出登记本》上记录后,老年人即可进入。

  四、保留现金缴费方式。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单方主张的方式拒收办事群众现金。特别是水、电、气、通讯、公交、医疗、社保、二手房交易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必须保留现金、银行卡等支付方式。

  五、积极提供上门服务。成立市、县政务服务系统“云帮办代办员”队伍,建立“乡村呼应、市县响应”工作机制,依托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办事预约,对于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他们办理业务。

  六、提升基层办事能力。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应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生活缴费等高频事项向社区服务中心延伸,向基层部署更多功能齐全的政务服务一体机,打造“15分钟办事圈”,便于老年人就近办、马上办。

  七、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服务。针对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沟通人社部门与公安、民政、医保、交通、司法等部门数据比对,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完成老年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便利老年人认证办理和领取养老金。

  八、推动政务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开发亲友代办、授权代办等便捷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开发无障碍办事、视频辅导、内容朗读、字体放大、语音辅助等功能,让老年人轻松享受上网便利。

  九、推进老年人惠企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建设惠企惠民政策平台,利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一口进、一口出、各口独立运行又相互渗透”的政策服务体系,实现针对老年人的惠企惠民政策“快捷查询”“精准推送”“不来即享”,确保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老年人手中。

  十、畅通服务沟通渠道。结合老年人的办事需求,联合街道、社区有针对性的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办事培训,对老年人关心的社保医保线上办理、水电气线上缴费、“健康码”使用等智能服务进行讲解,帮助老年人跟上网络时代。充分发挥“好差评”制度作用,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快捷通俗地回应解决老年人关切问题。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