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夏津|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00亿元 年均增长6.1%

2021-01-15 11:02: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记者 李勇超 见习记者 王淑月 德州报道

  1月1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发布会夏津专场。夏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民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夏津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夏津县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00亿元,是2015年的1.25倍,年均增长6.1%。

  “十三五”期间,夏津县综合实力逐年提升,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5亿元,年均增长5.03%;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0元,年均增幅8.1%;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亿元,年均增长5.7%。此外,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五年内,夏津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持续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明显提升。2020年,三产结构调整为13.4:42.9:43.7,三产比重比2015年提高8.4个百分点 。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2020年底,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52.8亿元,“三品一标”认证数量115个,认证总面积60.3万亩。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夏津县两家蔬菜种植园区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夏津椹果”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夏津县入选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全国产粮大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稳步发展2020年,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夏津纱线”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的区域品牌价值达46亿元。夏津通过“中国棉纺织名城”复评,被评为“中国棉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区”;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世界遗产地、千年古桑林”的品牌更加响亮。、

  五年来,夏津县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1.75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786.9万美元。同时,把握京津冀产业转移机遇,搞好产业承接,扩大产业规模。成功举办夏津县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山东夏津(上海)招商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动。成功引进投资60亿元鸿泰鼎年产30万吨莱赛尔新材料项目。

  深化与新希望六和集团合作,投资45亿元建设养殖、饲料加工、屠宰、熟食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带动就业3000人;围绕椹果生态文化节,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宗旨,成功举办全球黄河故道微电影大赛、中国夏津椹果诗歌(散文)节和全国作家“走进世界遗产地、感受多彩夏津美”主题笔会、“冀鲁党报社长、总编夏津采风行”等精品文化工程,为群众奉献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五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务实举措,通过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夏津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进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