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张海清: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擦亮“中国机床附件之乡”金字招牌

2021-01-21 21:32: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张大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大伟 德州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机床附件产业发展迅速,仅平原县现有各类机床附件加工企业320家,年营业收入15亿元,利税过亿元,有“中国机床附件之乡”之称。1月21日, 作为平原机床附件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海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发达制造业国家和地区相比,德州市机床附件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规模小、缺人才、融资难等制约因素。因此,他建议应通过组建“共享工厂”、校企合作、创新金融服务等措施,加快全市机床附件高端零部件产业链发展。

  “虽然德州市的机床附件制造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但仍存在‘单打独斗、自我循环’,小而全的产业形态造成资源闲置和重复投资,对区域经济提档升级和产业布局十分不利。”张海清认为,人才短缺、人才流动大,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经营管理理念落后,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是制约机床附件加工企业很难做大做强的因素之一。“尤其县域一级的中小企业无论在技术人才,还是在管理人才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短缺的现象,必将导致大部分中小企业只能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张海清说。

  为进一步突破瓶颈制约,加快机床附件等高端零部件产业链发展,张海清建议,首先要提升企业协同发展能力。充分整合机床附件产业闲置资源,组建“共享工厂”,使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实现区域内原料、员工、设备等共享,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益。还要组建市级高端零部件产业联盟,扩大德州市零部件产业(机床附件产业)对外影响,加强德州市域内同类产业的联系合作,避免域内同行业恶意竞争。

  “要保持德州市机床附件制造产业优势,需要吸引高端人才、提高研发能力,打造产品新引擎。”张海清指出,要积极发挥市级高端零部件产业链培植办公室优势,促成更多高校、科研院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人才引进。同时,组织骨干企业负责人进行高层次培训或国内外考察、对外合作,加强对标学习,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经营理念,开拓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境界。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治本之策是构建金融服务民企的创新长效机制。张海清建议,要创新金融服务,完善支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上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给予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建立无形资产确权、评估、质押、流转体系,推进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政府要引导商业银行采用银团贷款、投贷联动等方式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张海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