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程淑静:“人”“财”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提升

2021-01-21 23:2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张大伟 德州报道

  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处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建设健康社会发挥着突出的作用。1月21日,德州市政协委员、平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保科主任程淑静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人才缺乏、资金紧张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她建议应加快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大财政力度支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目前,基层医疗人才匮乏、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差、服务水平低,是造成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不强的主要原因。“程淑静说,基层医疗机构大部分医师年轻且资历浅,出现断层现象,青黄不接,而人才引进难,但又避免不了人才流失。同时,由于当前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大多资金紧张,无力配备大中型医疗设备,造成部分技术因缺乏相应的设备而无法开展,很多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得不到明确诊断,大量病人聚集市级以上医院。

  针对以上几种情况,程淑静建议,首先基层医疗机构要合理利用现有人才,积极组织专业人才参加业务进修,促进知识更新,提升专业水平;完善卫生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卫生人才的考核和奖惩,规范卫生管理人才的推荐测评,规范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聘。

  提高人才待遇是留住人才,鼓励人才的重要措施。政府要在政策方面要吸引激励人才,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政府还要建立“卫生人才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培养等方面。改善卫生人才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努力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

  如果想尽快改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那么必须要加大政府的投资力度。程淑静提到,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对基层卫生人才经费的投入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全面实施公共财政保障人员经费,确保服务质量和能力的提升,使群众享受到安全的、优质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真正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障的目标。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