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王艳: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缓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

2021-01-22 16:22: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见习记者 吕浩 德州报道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千家万户的幸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利益问题。”1月22日,德州市政协委员、乐陵市发改局局长王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关于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建议。

  王艳表示,现阶段,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高水平医务人才匮乏,药品配置不足,设施和环境较差,医疗服务质量难以保证,老百姓的就诊意愿较低。而大医院“人满为患”,大多数专家都在忙着治疗头疼脑热的“基层病”,医疗资源浪费严重。

  为此,王艳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应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保障机制,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激励性薪酬体系。要通过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医学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还要建立完善对基层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体系,强化交流培训,构建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帮扶合作机制。

  同时,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条件。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改善基层必要的医疗设施,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适度放宽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范围,拓宽购药渠道,完善药物目录,满足老百姓的用药需求;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为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此外,要加强医疗机构间的分工协作,建立有效转诊机制。首先要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职能,制定严格统一的转诊制度,确保转诊工作有序开展。其次要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协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与合理的转诊补偿机制。再次要建立健全分级诊疗考核机制,由卫生主管部门牵头,定期对各级医院的分级诊疗工作开展督查。

  王艳还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医保政策的引导和保障作用。适度扩大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报销比例差距,对于基层首诊且按照分级诊疗程序转诊到上级医院的病人,优先治疗、住院,增加报销比例,以此规范患者的就医习惯,合理、高效地利用医疗资源。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