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 2020年德州新开工亿元项目344个 到位资金305.5亿元

2021-01-26 13:07: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见习记者 吕浩 德州报道

  1月2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六场发布会。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曹文瓒围绕“创新产业招商模式”作了简要介绍。

  近年来,德州市紧紧抓住国家、省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紧密对接省“十强”产业,围绕构建“541”产业体系,划定产业招商路线,开拓思路、创新方式、优化环境,一批产业链类、平台类项目加快聚集。2020年,全市招商项目总到位资金698.7亿元,比去年增长26.7%,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4个,比去年增长39.3%,到位资金305.5亿元,比去年增长31.9%。

  在精准描绘招商路线图方面,德州以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作为招商主攻方向,立足全市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发展愿景,全面分析梳理全市33个重点产业链,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列出与全产业链相对应的重点招商企业目录,为德州市加强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全链条式发展、构建“541”产业体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其中,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的《德州市“十四五”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路径研究》,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得出的主导产业链发展路径,锁定了绿色化工、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行业细分领域“十四五”时期的招商重点目标企业。

  在创新开展专业招商活动方面,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工作的不利影响,德州市迅速转变坐地招商的传统模式,积极“上网”开展“云招商”。2020年以来,市商务局牵头举办了首届德州境外招商网络洽谈会(日本站)、“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德州专场、“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专场等重大线上招商推介活动。市投资促进局牵头举办了网络“云签约”、“筑梦德州”、“新兴产业+智能化”等7场签约推介活动,签约项目159个,总投资1045.39亿元。

  在建平台优环境方面,2020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德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2020年度全市招引外资工作考核办法》《德州市招商引资(内资)考核办法》等多项政策文件,激励全市上下树牢招商引资首位工程意识,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德州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招商工作。2020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力促在谈项目快签约、快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早投产。全年组织60余次外出招商,跟进在谈项目8个,跟踪项目线索20余条。全年落实新注册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18亿元的有研8英寸硅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年度完成投资12.55亿元;总投资7.5亿元的氢璞创能氢堆生产项目列为省重大建设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16亿元;总投资8.19亿元的华能新能源200MW水上光伏项目已并网100MW,年度完成投资3.4亿元;总投资1.75亿元的英建医用门和绿色装修材料产业化项目年度完成投资7200万元;总投资62亿元的有研艾斯12英寸硅材料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评审;中石油天然气管网、江苏擎动膜电极产业化、麟趾盛食品产业园等3个项目已完成注册,正有序开展各项前期筹备工作。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