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把手”丨隋力:创新改革突破发展、全力服务企业群众

2021-01-26 17:30: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玮 德州报道

  “杨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为民务实成为价值追求,坚守人民情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真正把为了人民践行到底、服务人民落到实处。这是我们政务服务工作不懈的追求和长远目标。”1月25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三五”期间,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狠抓“一枚印章”管审批,划入199项行政许可和46项关联事项,集成商事登记、建设项目、社会事务、城管交通4个无差别一窗受理板块,实现1枚印章管审批。开展“三压减”专项行动,累计取消183个环节、446份材料,减少3575个工作日。全省独创“一窗两模式”受理,即办件比例从40%提升到75%,材料补齐补正率降低60%,擦亮了“在德州、办德好”亮丽名片。并开设“企业开办专窗”,全市一般性企业半日拿证,同时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四枚光敏印章、一枚电子印章、发票、税控设备和惠企政策大礼包,时间和成本省内最低。

  2020年,德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8145户,同比增长率达31.99%,位列全省第一,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被《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热力指数报告》点赞。建设项目以联审联办会议纪要作为“绿色通行证”,全流程实施并联审批、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有研半导体等3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全国首创审批流程“私人定制”服务,被省工改领导小组发文推广,工改系统运行项目数量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在旅馆、网吧等36个高频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办证量长期位居全省第二,省内率先实现市、县、街、区“四级通办”,改革案例被推荐到中央深改委。积极推进“跨区域、跨层级”审批服务改革,59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市域通办”,企业注册与济南、淄博、济宁等8地市实现“跨市互办”,34个政务服务事项与河北沧州、天津静海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与17条市级自建系统实现对接,全市1.9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95.3%。

  此外,德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营业执照、震评、水评、公积金等135个“秒批秒办”业务,全省率先上线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56个审批专用电子印章,“刷脸办理、扫码认证”成为办事新常态。在全省率先采用AI智能语音技术随机回访,“好差评”更加科学有效,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下一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改革重点领域,直面发展难点堵点,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度奋勇攻坚,实现“六个奋力突破”。奋力突破准入准营门槛,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做强德州“一业一证”品牌,推动“一件事、一链办、一证营”改革继续全省领先。

  同时,将奋力突破投资项目固有流程,推行项目前期事项“一链办理”,大力推广容缺受理、预批复制度,对不同特点和风险等级项目实行“私人订制”,进一步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

  隋力说,将奋力突破“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瓶颈,对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改版升级,持续完善功能布局、栏目设置和操作体验,积极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线支付、免费快递寄送等方式,提升不见面审批比率。还要奋力突破“跨域通办”办事难点,充分运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打通“跨域通办”全环节,扩大德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城市“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

  此外,将奋力突破公共服务能力短板,推进市、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开发全市惠企惠民政策平台实现精准推送、不来即享,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绿色通道,提供更多人性化温馨服务。还要奋力突破管理标准化弱项,建立以办事规范为基本、服务体验为核心、效能提升为重点、监督制约为保障的标准体系,全面落实“徘徊引导、无需不扰”理念,窗口正式人员走出柜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加强与企业群众互动交流,让“在德州、办德好”叫的更响亮。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