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留德红包”现金补贴 德州市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新春关爱”行动

2021-01-27 11:15: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我市倡导就地过年

  开展留德外来务工人员“新春关爱”行动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服务好、保障好务工人员在德州过年,展现德州温度和城市关爱,1月26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留德外来务工人员“新春关爱”行动的通知》,出台多项优惠举措,支持保障务工人员留德过年。同日,德州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发布《致德州在外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倡导在外务工的德州乡亲尽量减少出行,就地过年。“新春关爱”行动主要有六个方面。

  开展“送红包”行动。对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0日)我市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中非德州户籍并在德缴纳社保的在岗务工人员,在用人单位发放工资等待遇的基础上,政府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留德红包”现金补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其中重点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

  开展“送培训”行动。鼓励用人单位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上,自行组织或委托备案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职工培训。对经培训取得初、中、高级相关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培训补贴。

  开展“送保障”行动。做好务工人员工资休假等权益保障,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大力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清零”。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开展“送健康”行动。大力开展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务工人员提升疫情防控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用人单位和员工健康管理,倡导为留德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健康礼包”。

  开展“送平安”行动。用人单位筑牢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底线,规范用工管理,做好劳动安全保护,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生产和作息,切实消除安全生产、职业伤害隐患。

  开展“送亲情”行动。为春节留德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20G手机流量红包,鼓励各大运营商开展优惠购机、亲情套餐等优惠活动,确保“亲情不断网、关爱永在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短信拜年等多种类型的关爱活动,鼓励用人单位适当提高餐饮标准,确保留德外来务工人员吃上可口的年夜饭,感受到“家”的温暖。

  政策咨询电话:0534-2621717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