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三城演义” 协同联动 梦想成真比翼腾飞

2021-02-27 10:38: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孙久生 贾鹏 王凡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久生 贾鹏 王凡存 德州报道

  2月27日上午,宁津、乐陵与庆云三县市在德州乐陵市签署加快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框架协议。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致辞,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主持仪式,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对宁乐庆“1+8”协同联动发展协议做了解读。

  近期,德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一核聚能、一轴隆起、双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布局,明确了宁津、乐陵、庆云“一翼”的功能定位。宁津、乐陵、庆云三县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德州东部城市群的站位和姿态率先展翅、积势蓄力,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探索三县市协同联动发展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从凝聚共识到签约实施,三地协同并进,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宁津、乐陵、庆云同属齐鲁燕赵交汇之地,三地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人缘相亲,产业相融,自古以来,宁乐庆三地经济往来频繁。三地总面积超过25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过150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5亿元。从十三五时期“促进宁乐庆东部增长极”,到十四五时期“一核聚能、一轴隆起、双翼联动、多点支撑”,宁乐庆协同发展的渊源深、基础实、积淀厚、前景广。这为宁津乐陵庆云三地交通互联、产业互融、政企互动、要素共享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寄托着德州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承载着三地群众的共同夙愿。

  仪式现场,三县市联合签署《加快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协议书》,随后,还签订了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康养产业、冀鲁边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化工园区等8方面的一体化发展协议书。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