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乐庆签订协同联动发展框架|三城联动“翼”起飞 抱团发展互补短

2021-02-27 12:47: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孙久生 贾鹏 王凡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久生 贾鹏 王凡存 德州报道

  2月27日上午,宁津、乐陵与庆云三县市签署加快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框架协议,三地将在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康养产业、冀鲁边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化工园区等方面开展合作,统筹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

  宁津、乐陵和庆云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人缘相亲、产业相融,三地总面积超过25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过150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5亿元,一直以来都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从十三五时期“促进宁乐庆东部增长极”,到十四五时期“一核聚能、一轴隆起、双翼联动、多点支撑”,宁乐庆协同发展的渊源深、基础实、积淀厚、前景广。这为宁津乐陵庆云三地交通互联、产业互融、政企互动、要素共享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寄托着德州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承载着三地群众的共同夙愿。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构建‘一核聚能、一轴隆起、双翼联动、多点支撑’城镇空间布局”要求,乐陵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的构建,牵头联合宁津、庆云,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率先在德州市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聚力打造德州市“东北翼”新的经济增长极。

  1月6日,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乐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光春带队赴庆云县,就两地“十四五”规划协同发展进行对接交流。1月16日举行的乐陵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乐陵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融入区域协同大局,立足冀鲁边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实施乐陵—庆云一体化发展战略。其后,乐陵市与宁津县、庆云县主要领导又先后多次对接交流,就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达成共识。发改、科技、交通、卫健、文旅等相关部门单位也积极深入对接。

  按照“协同发展、奋进崛起”的原则,三方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各领域对接合作,寻求合作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实现三县市发展效益最大化,着力构建新时代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2月8日,乐陵—庆云城际公交旅游专线开通,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今天,我们在乐陵举行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签约仪式,这是落实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构建“双翼联动”城镇空间布局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生动实践。”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如是说。

  经协商,三县市联合签署了《加快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协议书》和8个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联动发展、公共服务一体提升、交通路网互联互通、科创平台协同建设、文旅产业串珠成链、体育产业形成联盟、化工园区共建共享、康养产业集群发展,整体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

  为实质性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宁乐庆三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顶格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联系、沟通、协调、服务等工作,每月定期组织三地党委、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会商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有关事宜和需解决的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召开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

  “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9个协议的签订,强强联合,三地是热情满满。”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认为,宁乐庆三地,不仅要在乡村振兴、文旅、体育、康养产业发展领域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更要在规划、创新、发展等层面“同频共振”。下一步,宁乐庆在协同联动发展实践中,要致力在探索高质量协同联动发展新模式、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在不打破行政边界刚性约束的前提下,实现人才、科技、产业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形成健康、和谐、持续的协同发展,三地合力,实现“1+1+1>3”的愿景。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