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夏津发起爱护野生动植物“从我做起”倡议

2021-03-03 15:05: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邓美平 孔胜利 夏津报道

  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 夏津县林业发展中心森保站在此倡议大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的学习,爱护野生动物,积极加入爱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动中来。

  近几年来,随着夏津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大量国家保护的野生鸟类迁徙途径,野生鸟类也种类也不断增加,九龙口国家湿地、黄河故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平安湖、京杭大运河夏津段、九龙湖等该县重要风景区成为候鸟补充能量、休养生息的加油站,其中不乏天鹅、斑头沙鸭、震旦雅雀、黑翅鸢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些越过高山海洋远行千里万里的“客人”途径夏津,成群结队时而在水面游弋嬉戏、时而在湿地栖息觅食,已成为最灵动的风景。

  为了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我做起,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和基因资源的重要物种。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光荣、危害野生动物违法的理念,让爱护野生动物成为一种美德、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让“同在蓝天下,共享大自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建设生态美丽夏津”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从我做起,抵制不文明行为。要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非法捕杀、购买野生动物及其产品,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为其取食、饮水和隐蔽创造良好的条件。要自觉摒弃陋习,拒食野生动物,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和文明的生活风尚。

  三、从我做起,积极践行生态保护责任。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及时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乱捕、伤害、贩卖野生动物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及时检举;发现受伤、生病的野生动物,及时报告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确保鸟类得到及时救护。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争做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和志愿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夏津而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