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 产业共建!宁津县乡村共同体“抱团造血”

2021-04-02 18:01:4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张兆坤 董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董雪 宁津报道

  “我们种植的富硒黑小麦亩产量比白小麦多15%,效益是白小麦的两倍多;如果将富硒黑小麦加工成‘珍珠米’或面粉,每亩黑小麦的收益高达7800元。”4月2日,在德州市宁津县津城街道高庄社区土地种植合作社的富硒黑小麦种植基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合作社负责人高振荣说。

  高庄社区由高庄村和朱庄村两个自然村组成,他们以党建融合引领基层善治,以产业共建推动乡村发展。高庄社区成立新的党总支,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吸纳热心村民组建“家务善治会”,大家共议共商共解社区“家务事”。现在,两个村的村民不仅住上了电梯洋房,还流转土地1952亩,创建了“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以富硒农产品种植为基础,开辟农耕文化体验区,打造独具田园特色的乡村民宿和综合性游玩体验区,实现了“文农旅商”的有机结合。高庄村和朱庄村“抱团造血”,结束了朱庄村负债累累的历史,带动其他乡镇30余户农户发展富硒产业,开辟每年6万吨无公害蔬菜的定点供销渠道,社区年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宁津县很多村庄都是几百人的小村,资源少、经济弱,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探索通过就近村庄党建融合、联村共建模式,实现各村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让乡村从‘各自为战’走向‘抱团造血’。”宁津县委副书记赵之达说。宁津县打破资源瓶颈、打造乡村共同体,鼓励“村+临近村”或“村+周边区域”的“花式”抱团,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用、利益共享、和谐共生,突破“单点”思维,做好“点、线、片、面”结合文章,用共同体的理念整合资源,使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

  党员是产业链上的关键人物。在宁津县大曹镇包庄村、黄河涯村、贾庄村和张珂村,四个村联合成立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党小组,建立了“合作社+党员+致富能手”工作体系,把有能力的普通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产业基地管理层和村干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带动、党员技术联户、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党员在产业党小组、村党支部、合作社中交叉任职、结对帮扶,成为“抱团”发展的“台柱子”。

  宁津县把握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内在逻辑,合理规划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抱团造血”的聚集效应。大柳镇在镇域内建立了“南月季、中石榴、北蔬菜”的景观式绿色产业体系,做活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一盘棋”。大柳镇在镇域南部12个村庄内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玫瑰种植,建立玫瑰精油加工研发基地;中部乡村共同体发挥核心村庄小郭村百年种植石榴的优势,建设万亩石榴观光园区;北部乡村共同体发挥核心村财帛李村发展新型农业大棚的优势,对接蔬菜龙头企业,流转土地2000亩,建立300座蔬菜大棚,实现蔬菜产销一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