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德州行丨无死角、不越位 临邑县划分24个行业领域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

2021-04-02 21:22: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张慧燕

  编者按:今年以来,德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工序,深化各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德州市安委会通过开展企业自查、行业部门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县(市、区)联动互查及市安委会全面督查的工作方式,不仅及时发现了问题隐患及时并予以排除,各县(市、区)还结合各自实际创造了众多经验和典型做法。3月22日起,德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安全德州行”宣传采访活动,组织省、市级媒体赴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典型做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营造“重安全、抓安全”的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张慧燕 德州报道

  “这段时间以来,县里开展的联合检查不仅帮助我们企业更全面地发现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还为我们省下了更多的精力去开展生产工作。”3月30日,“安全德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德州市临邑县的山东安弘制药有限公司,公司安全负责人一边详细地记下执法人员提出的隐患问题和整改意见,一边对记者说道。

  为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盲区、漏洞,避免各执法部门多头、重复执法,优化营商环境。临邑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职责,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将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24个重点行业领域,每一个行业领域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作为危化品行业领域监管的牵头部门,临邑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分工要求,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间积极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工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截至3月底,已检查危化品企业25家,发现隐患325项。

  在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减少企业迎检压力,危化品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工作如此“得民心”,仅是临邑县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中一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监管工作的缩影,而类似的情景如今正发生在临邑县各个角落。

  在位于临邑县兴隆镇的夏徐路与S242省道交汇处,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临邑县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股主任宋玉海指着正在施工的工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道,道路交通领域一个月来共排查出了149项安全隐患,现在正在安装的道口桩,可以起到在夜晚提示司机前方有路口的作用,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注意到,该路口早已安装了4个道口桩,但隐患排查人员并不仅仅满足于“达标”。作为省道与乡镇主要干道的交叉口,平日里车辆往来频繁,而车型则以大货车和村民的电动三轮为主,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为此,工作人员也将此处列为隐患之一,增设道口桩,确保司机夜间行车能看到更醒目的提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督促24个行业领域职责全部落实到位,县安委会办公室每周对各行业领域检查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每个行业领域检查的企业单位数、问题隐患数、处罚数、关闭停产数排名通报,定期调度督导,在全县范围内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形成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大格局,确保了全县整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临邑县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忠新说道。

  从“符合标准”到“做得更好”。临邑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各部门应该牵头负责什么领域,应该尽哪些安全监管职责,配合部门应该做哪些事情,对每个部门来说相当于是一份详细的责任清单。各行业领域牵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组织联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无死角、不越位。截至目前,临邑县共组织检查组1115次,检查所有领域场所4151处,发现隐患7327项,整改率80%,其他隐患正在按期整改之中。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