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活”土地 乐陵化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04-06 19:55: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董恒 尹沛沛 张雪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董恒 尹沛沛 张雪妹 乐陵报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乐陵市化楼镇充分汇聚发挥致富能人的领头雁作用,以点带面,抱团发展,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日,在德州乐陵市化楼镇东高村凯强蔬菜合作社,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种植,大棚西葫芦迎来了今年第一茬采收。

  “农历腊月初七栽上的,现在收获了,开始收钱了。一天摘个五六百斤,这刚开始,以后还多。现在一天收入七八百。”乐陵市化楼镇东高村凯强蔬菜合作社种植户黄玉华说道。

  黄玉华曾多年在外打工,如今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看着村里蔬菜合作社经营得不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年冬天,她加入了凯强蔬菜合作社,种植两个温室大棚。

  “以前看着高新华、高新健他兄弟俩一年收入不少,开始也有这个打算了。今年合作社建了大棚,有这个机会,我就承包这个大棚了。有棚在这里,不用天南海北的挣钱去了,放心了,每天有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挺好啊!”她一边忙着打包订单蔬菜,一边高兴地说。

  黄玉华口中提到的高新华、高新健兄弟俩,就是东高村凯强蔬菜合作社的创办者。2017年开始,高新健回乡发展蔬菜种植,带动像黄玉华这样缺乏经验的种菜新手,共同谋发展。

  “我以前是在天津种植大棚,2017年我看了一则新闻,鼓励年轻人回家创业,从那我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有了想法后就立即行动,回家创业。”乐陵市化楼镇东高村凯强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高新健说道。

  自主创业谈何容易,虽然有在天津学习的蔬菜管理经验,但刚刚返乡种棚的高新健,第一茬蔬菜成熟就遇到了销路难题。

  经过化楼镇政府的牵线搭桥,解决了合作社的销路难题。如今,东高村凯强蔬菜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10亩,主要发展黄瓜、西红柿、芹菜、有机菜花、西葫芦等品种,一年四季不断菜品供应。

  “合作社成立以来,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购种育苗,蔬菜质量和产量会更高。农户抱团发展,形成规模蔬菜基地,客户上门抢购,我们的价格优势更明显。现在效益可观,一亩地收入1万块钱以上,农户的收益真是越来越高了!”高新健信心满满的说道。

  通过凯强蔬菜合作社的带动,让东高村闲置劳动力“动”起来、土地要素“活”起来、蔬菜产业“兴”起来,乡村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前没什么事干,在这合作社干得挺好,活不累,一天能轻松挣四五十块钱,还不耽误接送孩子。看着他们种大棚挣钱,我也想着让在外边打工的孩子们回来创业,搞几个棚。”在合作社工作的乐陵市化楼镇东高村村民张桂芬羡慕又高兴地说道。

  乡村振兴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头雁”,乐陵市化楼镇在生产服务、创业支持、生活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采取外出学习、集中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培育示范带头人,起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榜样作用。

  “近几年来,化楼镇培育了像高新健这样200多名思想解放 眼界开阔的示范带头人,他们在规模特色种植、养殖、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发展电商经济等方面,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先后创办各类经济主体1400多家,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化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猛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