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点亮民心 乐陵杨安镇让社区治理“亮”起来

2021-04-07 20:34: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孙素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素贞 乐陵报道

  “谁能想到,我这个59岁的老太太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一天就能挣个七、八十块钱!”近日,家住德州乐陵市杨安镇万安居社区的王长兰高兴得合不拢嘴,说话的间隙,一箱调料已经打包完成。

  2019年年底,包括王长兰在内的前石、周家、王洪路、小李4个村庄的447户村民一齐搬进了杨安镇万安居社区,与村民一起搬进社区的,还有杨安镇的“红色物业”,也就是党群服务中心。

杨安镇万安居社区

  为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万安居社区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的新模式,成功与祥瑞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社区门口新建加工包装车间,敲开了社区村民的“致富门”,实现村集体、企业、个人“三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管理耕种,统一防虫防病,统一收购销售,不仅解放了社区村民的双手,让他们有了固定收入,到年底还能分红,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起来。

  如今党建引领,龙头引领、合作社带动、村民抱团,已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推手。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人才驱动,通过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支部周围,带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乡村振兴。

由村迁入万安居吃团圆饭

  “‘红色物业’一进来,社区‘活’起来了,群众的精气神儿更足了。”杨安镇从村庄到社区的巨变,让在这里生活了46年的李长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李长胜是万安居社区38个楼长中的其中一个,他也是北京一家装饰装修公司的老总,曾经的他,因为生活上的不便利,很少回到村里,搬入社区后,他几乎“长”在了这里,在“红色物业”的带领下,首当其冲评选并担任楼长,每天活跃在社区里,挨个检查楼道安全隐患,处理社区村民生活上的问题,“最美家庭”评比,在楼长群里发评书、编段子,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楼长李长胜是万安居社区“红色治理”的缩影,像他一样的“热心肠”还有很多。

万安居社区村民领取合作社分红

  杨安镇万安居社区“红色物业”始终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解决了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许多“小麻烦”。连夜修复破裂供暖管道,全天清扫社区、楼道环境卫生,维修社区内所有路灯、楼道灯,为社区村民联系安装充电车棚。随处可见“红色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和谐温馨的情景,激活居民群众身边的“红色细胞”。

  “一个社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每个社区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才能让居民生活更美丽,更具幸福感。”杨安镇万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高志兴说,“红色物业”是提升社区物业管理实效的有益探索。

  现在行走在杨安镇万安居社区,到处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社区村民真切感受到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向小区延伸的便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