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葡萄成为农民致富“金珠珠”

2021-04-07 21:4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陵城区糜镇农业产业园的葡萄棚内,珍珠般的葡萄挂在枝头,十分诱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李继敏 陵城报道

  “这个葡萄品种是早霞玫瑰,四月中旬左右就能上市,能卖到20多块钱一斤,吃起来甜美多汁,带着香味儿。”种植户宿秋菊开心地说道。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农业产业园的葡萄棚内,珍珠般的葡萄挂在枝头,十分诱人,俨然一幅绿藤架紫葡萄美景图,预示着2021年葡萄大丰收。

  近几年,“葡萄”成为糜镇群众致富的“金珠珠”,该镇宿秋菊、袁维胜、孟祥安等一大批种植户,在糜镇党委政府带领下,发了“葡萄财”。2020年,每个种植户收入都在十万元左右。全镇共有葡萄棚40个,品种有早霞玫瑰、蜜光、春光、宝光。

  2017年,糜镇党委政府流转土地3000余亩,投资4000万元,建设农业产业园,建成高效日光温室棚306个,新型大拱棚60个,主要种植葡萄、西红柿、食用菌、西葫芦等,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常年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年产瓜果蔬菜12000吨,销往北京、济南、上海等周边大中城市,深受市场欢迎。

  2020年,糜镇在党建引领下成立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创新经营模式,搭建服务平台,成立经营主体,以服务、引领为主,整乡推进,给全镇92个村把脉开药,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有效整合政策、土地、人才、资金、技术、大型机械等资源,满足市场大订单需求。投资500万元,建成占地80亩的地暖大棚,保温性能好、使用时间长、空间土地利用率高,实验种植苹果苦瓜、西红柿、长茄等多个品种,积极向合作社种植户推广;统一购置生产资料,给杨家村和湾头棚区育成活率高的橄榄100多亩,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成本;积极探索“猪菜同生”新型种养模式,为糜镇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增添新动能,开辟新路径。让农民成了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在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引领下,糜镇9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超5万元,其中超10万的69个,占75%。”糜镇党委书记孙长亮介绍说。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