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线”汇成“一个点” 齐河“多评合一”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2021-04-08 21:46: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李明欣 齐河报道

  时间追溯到3月16日,山东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建德带领调研组一行带齐河县调研智能审批、水影响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彼时,齐河县推行建设项目审批“多评合一”改革已6月有余,全县已有4个规模较大的建设单位及第三方编制单位在此次改革中获益,同时,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乡镇宣讲团,深入全县15个乡镇,宣传惠企政策,参会企业达1185家。

  “多评合一”顾名思义,德州市齐河县以水评价综合审查为切入点,聚焦赌点、痛点,大力推行项目建设审批“多评合一”,形成一个工作专班,各中介机构分头行事,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让“多条线”汇聚为“一个点”。实现评估评审事项“统一受理、统一踏勘、统一评审、统一反馈”,彻底改变以前“多头报审”“多方跑路”的状况。

  齐河县城市经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的成贤府邸项目便是其一例证,3月29日上午,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刚刚收到该项目“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等方面的“送审稿”,一份本子将所有需要审批的事项按照要求集成一块,后续工作人员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综合批复等事项。

  据齐河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按照以往单独受理、分散办理、事项串联递进的模式,三项业务每一项都要编制报告、窗口受理、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出具批复,整个过程的法定办理时间总共需要65个工作日,企业需要跑多个部门,至少组织三次现场踏勘、评审。改革后,水影响评价只需要编制一套材料、窗口一次受理、现场一次踏勘、组织一次评审、集中一次批复,三项业务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此举真正做到了流程精简、材料减少,审批时间显著缩短。

  除此之外,下一步,齐河县将节能、环评纳入“多评合一”改革,力争达到“四评”甚至“五评”合一的极限审批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据悉,2020年11月,德州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广部分县(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典型经验做法(一期)的通知》中,“齐河:‘多评合一’提速项目审批”赫然在列。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