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长情深!德州这位58岁市民手剪13米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4-13 21:01: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张敏 徐杰 德州报道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巧手剪出深情。4月13日,58岁的德州市民贺国平在德州老年大学东校区,用一幅长13米、承载33幅精美剪纸作品的长卷,表达了自己对党对祖国的拳拳热爱之情。

  13米长卷徐徐打开,一幅幅精美剪纸映入眼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细细欣赏着贺国平巧手剪出来的各种作品,其中《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永远跟党走》《厉害了我的国》等33个不同主题的单幅作品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从不同角度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和祖国的巨大变化。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这幅《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里面由党旗、党徽、红船以及长城等咱们国家代表建筑物构成,红船精神是革命精神的代表之一,激励着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贺国平说,她选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结合剪纸爱好制作了这幅主题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剪纸长卷,以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感恩和祝福之意。

  贺国平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她就在德州老年大学学习剪纸,通过不断学习、打磨技巧,技艺日益精进,短短几年便剪刻4000余幅作品。她的作品紧跟时代,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时间节点,均创作出了精美作品,其中,有7幅抗击疫情主题的作品被市档案馆收藏。

贺国平向大家讲述作品故事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贺国平从报纸、网上精心挑选作品素材。1月份开始,她就每天在家剪纸,采用剪和印刻结合的方式,每幅都要花费一天到两天的时间。

  短短三个月创作出如此宏伟的作品,说不累是假的,贺国平告诉记者,剪纸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精细活,对眼睛、颈椎的影响很大,她经常剪一会儿就起身缓解下僵硬的关节和酸胀的眼睛。由于长期使用刻刀,她的右手中指第一指节已经磨起了厚厚的茧子,如此辛苦她却从不轻言放弃。

  “我不是党员,但我的儿女是党员,所以我感到很自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看看我们的社会现在发展得多好。希望大家可以跟着党,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贺国平的剪纸,不仅讲述了党史,更深藏她对党的满腔热爱。 据了解,这幅《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13米剪纸长卷已被德州市老年大学收藏,还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德州市老干部书画摄影展中展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