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查处3例!德州交警严查副驾驶、后排不系安全带

2021-04-14 11:52: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张亚磊 德州报道

  4月14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在万达路口严查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行为,仅在半个小时的检查过程中,就有三名副驾驶乘客因为未系安全带而受到处罚。

  “您好,由于副驾驶乘客没有扎系安全带,罚款20元。”14日上午9时许,在万达路口一辆灰色轿车由东向西行驶,交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辆轿车副驾驶乘客未按规定扎系安全带,随后交警让车辆靠边停车,并按规定开出了14日的第一张罚单。

  随后,民警现场向该名乘客讲解了相关规定,该乘客表示自己有驾照,开车时会记得系安全带,但是坐车时有时会忘了这件事情。通过民警现场讲解确实这位乘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乘车出行,一定会系好安全带。

  记者了解到,在交警执勤过程中发现多数车辆的乘客都系着安全带,安全意识较高。尤其是出租车所载乘客,无论副驾驶还是后排乘客都系着安全带,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乘客上车后会首先提醒要系上安全带。

  据了解,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严查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行为,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德州公安交警将通过依托科技手段电子警察进行取证查处、依托路面卡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路面巡逻查处等方式严查机动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情况,并提醒市民朋友驾驶、乘坐机动车(包括后排)一定要系上安全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具体处罚中,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记分;乘坐人员未扎系安全带,罚款20元,不记分。

  对于普通乘客来说,要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防止过高割伤颈部或过低导致其滑落。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对于孕妇来说,保护好孕妇就是对胎儿的最大保护,所以驾乘车辆必须系好安全带。但一定要特别注意腰带的位置,不要在肚子上,否则会对胎儿造成压迫。

  对于儿童乘车来说,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所以安全带会从他们的脖子经过,紧急情况下他们会受到致命伤害。儿童一定要配儿童安全座椅,如果孩子已经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选用儿童增高垫再系安全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