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同发展加速 “宁乐庆商”四县市联合打造最美风景区

2021-04-18 09:06: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王凡存 马俊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凡存 马俊良 庆云报道

  4月17日,德州乐陵市、庆云县、宁津县与济南市商河县四县市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摄影推介活动启动。四县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摄影爱好者、新媒体人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协同发展合作战略,实质性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四县市文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构建新时代区域协同文旅发展新样板。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两天,40余名摄影爱好者将分别在四地开展摄影采风活动,对商河温泉基地、宁津德百旅游小镇、乐陵跃马河湿地公园、庆云金山古城、水发牡丹园等10余个旅游景点实地采风,充分展示四县市精品文化旅游产品,推介宣传“宁乐庆商”旅游项目,对促进省会经济圈区域合作、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四县市地缘相近、文脉相通、市场相连,长期以来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庆云县将推动四县市资源共享、互为补充,协同打造文旅产业新高地,擦亮文化旅游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区域最美旅游风景线。”庆云县文旅局局长张秀葵说。

  庆云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货郎文化、民俗文化交相呼应、积淀深厚,坐拥京津冀鲁四省市近3亿人口的高端旅游消费市场,有着最佳的旅游半径,是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蓝图。庆云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把全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现已培育国家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2处、省级旅游强乡镇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个,入选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获评山东省首批旅游强县、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

  庆云抢抓机遇,规划打造别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确定了“一轴一带五游园”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城市支撑、乡村补充、内联外延的大旅游空间格局。“一轴”即祥云大道至将军路长达百里的旅游观光轴;“一带”即马颊河德惠新河滨水旅游观光带,依托两河并流的独特资源优势,规划文化体验区、城市休闲区、农业创意区三大旅游板块;“五游园”即健康养生园、生态游乐园、购物美食园、文化博览园和乡村风情园。其中,文化博览园围绕海岛金山寺集中建设金山古城,打造北方版拈花湾小镇。

  生态游乐园重点建设水发牡丹园,该园定植魏紫、青龙卧墨池、二乔、姚黄、白雪塔等200余个名贵品种牡丹13万株,珍贵品种月季2万株,芍药1万株,玫瑰1万株,碧桃树154株,樱花树150株,是一个以牡丹观赏为主题,集苏州园林风格、中式风格、欧式风格和阿拉伯风格四大板块,融合牡丹育苗、牡丹盆景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同时,实施“+旅游”战略,延长全域旅游的链条,把全县的工业、农业、商业等资源串珠成线,精心打造了工业科技游、市场购物游、农业采摘游等旅游业态,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