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艾叶香、巧手做香囊!德州这里花样过端午

2021-06-14 14:14: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王晓静 杨桃园 德州报道

  “端午到、艳阳照、家家门上插艾蒿,挂丝线,戴香包,娃娃乐得蹦又跳!”6月12日,由德州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艾草香囊制作活动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文化血脉,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艾草香囊制作活动现场

  上午9时许,20余个家庭来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美术体验教室。大家共同学习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承的意义。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孩子们学习到了端午节的来历,同时更学习到端午节的由来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夏季天气转热蚊蝇肆虐、疫病多发,古人在端午之时常常会制香囊、挂艾蒿、酿雄黄以驱虫驱病、纳吉祈福。

  活动现场,孩子们了解了“赛龙舟、食粽子、挂艾蒿、配香囊、系五色丝、酿雄黄、画额、做药浴”等端午习俗,更了解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承好家训、好家风的影响。

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艾草香囊

  随后,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制作艾草香囊。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穿针引线,放艾叶,封口,每一步都做得很认真。一钩、一穿、一折、一缠,一个个漂亮的香囊就在“飞针走线”中诞生了。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追溯着端午之源,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美术体验教室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另外,活动现场还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

一钩、一穿、一折、一缠,家长和孩子们很是认真

  据悉,本次活动以少年儿童为主体、家庭为单位,以市妇联“家课堂”公益活动为主要组织方式,注重体验式、趣味性,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感知和了解,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品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