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见面” 庆云高校毕业生档案转接实现“零跑腿”

2021-06-15 18:59: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马俊良 任晓霞 庆云报道

  “非常便捷,本来计划请假回来办理,没想到打了一个电话,网上申请,仅20多分钟,我的档案已经在邮寄的路上了。”近日,刚刚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周家璐为德州市庆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转接工作点赞。

  周家璐家住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新兴社区,本科就读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今年,顺利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但因离家远,档案转接让她犯了愁。经电话咨询得知可线上办理后,她按流程进行申请,工作人员很快便寄出了档案,解决了一直以来的烦心事。

  每年,因升学、入职、工作调动等原因,档案转接成为服务群众高频事项,尽管增设窗口,延长办理时限,服务窗口排起长队还是常事。今年一改常态,服务人员专心操作电脑,档案放在桌边,窗口门可罗雀。“我们推出了‘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业务经办一个平台、基本服务一次办好、网上办事一键办理,实现了从‘跑多次’到‘跑一次’再到‘零跑腿’。”庆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刘忠玲说。

  庆云县人社局共托管高校毕业生档案8000卷,其中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从业者占比超90%,全年提供各类服务达4000多人次。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局从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入手,全面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手续,针对“档案转接”“保险缴纳”“就业咨询”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高频业务,推出了“网上办”“邮箱办”“电话办”“咨询办”等多种“不见面”服务。特别是工作、上学,在外流动人员、外地来庆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转出、转入等服务事项实现了“零跑腿”,同时,推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经办专网平台与网上办事平台实现双统一、双贯通,更加便利人员就业和合理流动,为群众提供便利。

  “升学、就业,都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档案工作不容马虎。”刘忠玲说。从便利群众角度出发,创新探索新的便民办理方式,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如今,庆云本地生源90%的毕业生报到、实名登记等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办理。

  为引导群众熟悉“网上办”“电话办”规则流程,该局通过网站公布,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加大传播力度,提高在外庆云人便捷办理的知晓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