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德州看发展|瞄准最前沿迈向中高端 新动能产业锻造发展新生态

2021-07-18 09:26:2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编者按: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能托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7月14日至17日,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举行,观摩项目中有的创造了“德州速度”,也有的做成了“标准典范”,有的代表了国际科技前沿,有的实现了德州产业发展新突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走遍德州看发展”栏目,撷取德州各地你追我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惊鸿一瞥,凸显“德州速度,硬核实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高志玟 德州报道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前沿化、高端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赋能产业升级的项目越来越多……这次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给不少人带来新的感受。德州市各县市区和一批骨干企业积极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上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当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手握核心技术

  集中精锐,手中握有核心技术。这次重点项目观摩中,齐河县的几个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山东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与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联合,聘请麦肯锡、德国巴登智库,以全球视角规划设计,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这是山东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表现出来的科技“硬实力”。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永锋钢铁为龙头,通过产业延伸、产品延伸、服务延伸,高起点规划“盘带”项目,打造产业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综合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入驻企业200家,年产值突破300亿元,构筑起齐河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该项目入选全省“十四五”期间1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项目。

新加坡(新宝)年产40万套电动、气动阀门项目

  手握核心技术,正让越来越多的德州企业拥有和行业巨头合作的底气。宁津县的新加坡(新宝)年产40万套电动、气动阀门项目,该项目是德州市唯一一家通用设备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国际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设有国家级水流测试实验室,在行业内率先完成自动化生产设计。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美元,利税2000万美元。

  升级传统动能

  德州传统产业体量大,短期看是短板,但是改造提升的潜力也很大。

  位于德城区的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性能纤维高端定制生产线项目,让传统的纺织行业释放出蓬勃生机。该项目是2021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2月26日代表德州市参加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规划建设全省纺织行业首座三层智能化立体“无灯”工厂,计划引进德国、瑞士等世界先进纺织设备1061台套,新上三条高性能高端定制生产线、一条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生产线。眼下,位于平原县的和洋生物科技公司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到了播银收金的“黄金季”,540亩新建厂区16条生产线同时动工。该项目由福洋生物公司与上海德雷特生物技术公司合作,16个高端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全部填补行业空白,其菌种、发酵等核心工艺为不能说的行业机密。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性能纤维高端定制生产线项目

和洋生物16条生产线同步建设

  传统不代表落后,通过实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就可能变成新动能。德州市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育群”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强基”加快创新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围绕“提质”加快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围绕“赋能”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产业链协同改造,围绕“生态”加快绿色安全生产改造,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全过程、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体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培育新兴业态

  以新项目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德州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如今,人才正成为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这次观摩过程中,在德州高新区科创新区·四海汇人才服务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座座充满现代感的楼宇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该项目是全产业链高端人才服务项目,引入浙江大学智慧供暖系统,打造“装配式建筑+智能家居+智慧供暖”精品示范工程。以科技创新带动人才集聚,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公司,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升级,形成科技、人才、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格局,打造优质产业生态。

德州高新区科创新区·四海汇人才服务产业园项目

  新木枝繁茂,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德州市实施“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培育行动,通过打造龙头、树立标杆、强化科技创新、支持企业上市、加强企业家素质建设,健全领导帮企、专家诊企、政策惠企、金融助企等四大行动,实现企业发展后劲、产业拉动、财政贡献三个突破。

  一个个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德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德州市将以实干为笔,协同为基,奋斗作序,描绘出“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盛景;打造出京津冀鲁区域最具产业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强市;谱写出“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美好篇章。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