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洪峰、力护安澜!德州三线分洪保障漳卫新河安全渡峰

2021-08-03 17:50: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德州报道

  8月3日10时,最大洪峰经过德州市漳卫新河,源源不断向下游流去。

  虽然水势平稳,但站在四女寺闸水文站旁,看着连日来持续上涨的河面,德州市水文中心四女寺闸水文站主任赵玉峰心中的“汛情弦”愈绷愈紧。“每两个小时报一次水情,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上级部门提供水情数据支持,充分发挥水文人的尖兵、耳目、参谋作用。”赵玉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于四女寺闸水文站的工作人员来说,从行洪第一天开始,他们就24小时值守。观测水位、校测闸门开高、水文缆道或ADCP测流、计算分析流量、拍报水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女寺闸水文站接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加密报讯频率,每两个小时上报河道水情。

德州市水文中心工作人员抢修水尺

  自7月26日,四女寺开闸泄洪以来,德州市水利部门多次专题研究,顾问团、专家组到分洪现场检查指导,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逐步加大分洪力度。

  7月27日,德州市区附近的程官屯闸开启,通过沙杨河向马颊河分洪,最大分洪流量60立方米每秒。7月31日达到最大分洪流量60立方米每秒,已累计分洪超过2000万立方米。

  8月1日,四女寺闸上总流量超过900立方米每秒,迎来漳卫新河近期最大洪峰,南运河、岔河、减河水位持续上涨,均已接近警戒水位,防汛工作到了最关键、最紧急的时刻。跃丰河开闸由漳卫新河向马颊河分洪,流量30立方米每秒。漳马河也已具备向马颊河分洪的条件,即将运行。三条路线同时运行后,最大流量可达120立方米每秒,几乎占到了洪水总量的七分之一,将极大消减漳卫新河下游洪峰流量,对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减轻下游县市洪水灾情发挥重大作用。自三线分洪以来,截至8月3日10时,三条分洪线路已累计分洪超过3000万立方米。

  面对此次严峻汛情,自7月25日1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应急、水利、水文、气象、漳卫南等部门联合办公。市防指先后发布预警信息31个,及时调度雨情水情汛情通报72期,印发指挥部令及各类文件通知38个。

  闻“汛”而动,德州下发指挥部令,对沿河景区实行封闭管理,沿线堤顶道路全部实施交通管制。2.3万余名群防力量常驻堤防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清除了漳卫南运河浮桥、挡水坝、游船等一切阻水障碍,关闭了沿线引水口门、涵闸、穿堤管道等500余处。

德州市水文中心四女寺闸水文站工作人员开会研讨

  橡皮艇、救生圈,市县两级落实专业抢险队伍19支、1425人……一桩桩在河堤两岸发生的抢险故事,一个个在防汛一线坚守职责的身影,为此次德州安全行洪搭建起坚实堡垒。

  “我们就是防汛战场上的‘尖兵’,下一步,我们将高度警戒、严密防范,继续盯牢河道水情,加强与上下游水文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水文测报精度,开展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洪水信息,全力保障漳卫河行洪安全。”赵玉峰说,此次行洪预计还有20多天至一个月时间,才能结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