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用品、电子产品成抢手货!德州“开学经济”悄然升温

2021-08-24 15:03: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见习记者 李敏 德州报道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德州市各个年级的学生大军冲进了文教用品店、数码商场等场所,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始挑选各类开学“装备”,“开学经济”悄然升温。8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德州市中心城区多家文教用品店、数码商场,发现中小学生对于文教用品的“点击量”较高,准大学新生们则涌入数码商场购置电子产品。

  笔记本、签字笔等文教用品成为“抢手货”

  铅笔盒、图画本、卡纸、记号笔……23日上午10时许,在德州市三八路的一家文具店,9岁的潘佳佳正和她的妈妈选购开学用品。伴随着“开学热”,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文教用品市场也跟着“热”起来,许多文具店也是借此契机,购进了一大批种类丰富、款式新颖的开学必需品以供学生们选择。

  “恭喜您获得开学大优惠,以下小礼品您可以随意选一份……”在德州市三八路一家文具店内,其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店为迎接开学季,特于8月8日开始推出了“开学大优惠”,凡是在本文具店购买126元以上书包立减20元,凡购买126元以下书包赠小礼品1份。“自本周开始,来买笔记本、签字笔等文具的人逐渐增多,随着开学临近,这些商品销量将逐渐增大,预计这两周将是本月的销售高峰。”

  在收款处,准初三学生宋恬雨抱着16本笔记本放到了收款台,“开学我就初三了,今天和朋友过来囤点货,开学之后就不用总过来买文具用品了。”像宋恬雨这种情况的不止一个人,文具店组长高女士向记者介绍道,“每年开学季,文具都会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主要以笔记本、签字笔、铅笔盒为主,以普通笔记本为例,我们一天最少也能卖出去近二十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每年两次的开学季都能带动一波销售急剧增长,近段时间的销售量较上个月成倍翻番,而且丰富的商品基本都可以在一家文教店一站式“搞定”,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家长们折腾了。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成为准大学新生的开学“标配”

  “过完这个暑假,孩子就要上大一了,开学前主要添置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家住三八路福东小区的王女士最近一直忙着给准备上大学的女儿添置“装备”。“虽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孩子第一次离家上学,这点儿投资是必须的。”记者随机走进了城区多家电子产品大卖场发现,客流量只增不减,其中,学生成了购买电子产品的“主力军”。

  23日下午3时许,在位于湖滨中大道的一家手机大卖场中,记者发现电子产品的广告五花八门,产品也更是琳琅满目,有主打拍照功能的手机,更有一两千元左右的特惠新机。前来咨询、购买新手机的学生络绎不绝,一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8月份以来,购买手机的学生很多,该店的销量也比平时多,而且学生对手机的性能、品牌要求较高,千元智能机已无法满足准大学生们的需求。

  除购置手机以外,电脑也成了准大学生们的“入学门槛”。“进入8月以来,我们店的客流量在不断增多,两个店面加起来的电脑销量能达到近百台,其中5000至7000元区间价位的笔记本电脑最受欢迎。”文化路一家DELL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家长带孩子来选购笔记本电脑的居多,而选购的倾向也从前几年注重外观转为更加看重性价比、经济实用性方面。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要孩子说学习上需要,即使购买几千元甚至近万元的笔记本电脑,家长们大多会第一时间同意,并欣然买单。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