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五部门联合发布倡议:抵制恶俗婚闹,倡树文明新风!

2021-09-27 10:29: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佩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佩轩 通讯员 刘艳美 德州报道

  婚礼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举办婚礼更应该格调高雅、文明喜庆。但恶俗闹婚行为,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影响了社会风气和城市形象。9月26日,德州市文明办、德州市民政局、德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妇联联合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朋友发出倡议,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全文如下:

  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倡议书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婚礼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不断巩固,喜事新办、文明婚礼蔚然成风。但近期以来,恶俗“闹婚”现象时有抬头,新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风俗之变,迁染民意,关之盛衰。”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为新人留下永恒的美好回忆,我们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喜事新办简办,抵制铺张浪费。广大适婚青年应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新事新办;时代新人重特色,举办传统优良习俗与现代婚庆方式相结合的时尚、高雅的婚礼,感恩父母双亲,展望美好生活;俭办婚礼重内涵,举办热烈、节俭的婚礼,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铺张浪费。

  坚持文明和谐婚庆,拒绝闹婚行为。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自觉做到“十不要”:一不要裸身露体博眼球;二不要撕扯衣物引围观;三不要粗俗挂物坏形象;四不要亵渎新人辱人格;五不要折花踏草伤绿荫;六不要泼墨撒粉污环境;七不要阻塞交通扰秩序;八不要燃放鞭炮惊他人;九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十不要“绑树”“扔湖”惹事端。

  倡导青年朋友带头,当好模范表率。广大青年朋友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在参加婚礼过程中不制作闹剧、不丑化新人、不做有安全隐患的事等。做到语言文明、行为高雅,并劝导亲友、同事及家庭成员远离不文明“婚闹”。

  希望每一位青年朋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以文明为新人祝福,用文明为新婚见证,为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德州市文明办 德州市民政局

  德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德州市委

  德州市妇联

  2021年9月26日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