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面孔|记录坚守防汛测报一线的德州水文人

2021-10-09 22:0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赵晓天 德州报道

  国庆长假,漳卫河洪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德州全境土壤饱和,10月3日-7日漳卫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德州市防汛形势严峻。

  德州市水文中心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防汛专家组会商研判,市中心机关各科室按照部门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全体职工用岗位上的坚守代替和家人的相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全程监测洪水。行洪期间不间断会商研判水情,组织协调人员和仪器设备,市中心领导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奔赴一线,检查洪水测报情况和值班值守情况;各县中心全员到岗到位,市中心派出测验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专家组,吃住在测站,一线指导测验工作;水情中心全天24小时不间断收发雨水情信息。通过镜头,我们记录下了国庆假期以来德州水文人那些忙碌的工作瞬间。

  水情值班人员:随时做好到一线测洪报汛准备

  德州市水文中心9月27日通知各科室人员高度重视,国庆期间非特殊情况不要外出,有事请假,随时做好到一线测洪报汛准备。

10月5日宫家闸水文站徒骇河生产桥测流

  鉴于严峻的防汛形势,要求各水文站加密测报频次,漳卫河四女寺闸水文站、庆云闸水文站每天报汛3次增加到6次,其他内河水文站每天8时报汛1次,实测流量随测随报。

10月7日上午10时,四女寺闸水文站南运河第九桥实测流量

  德州市水文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每天到水情科调度水文情报和洪水预报,为省市县防汛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

10月7日上午11时,四女寺闸水文站漳卫新河生产桥施测流量

  驻站值守人员:截至目前共测流64次,测沙43次

  德州水文人始终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水情发展趋势,一线的干部职工在岗坚守,检查设施设备、准备测流物资,通宵达旦编发水情信息、绘制洪水过程线,截至目前共测流64次,测沙43次。

10月9日,庆云闸水文站测流,实测流量934立方米每秒

10月9日,四女寺闸水文站上游郑口卫河大桥测流

庆云闸水文站杨庄子生产桥测流

漳卫新河流量比测

  与使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德州市水文中心全体职工全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重重困难,在关怀中坚守,在坚守中提升,在提升中领悟真正的水文精神,连续作战,及时为各级防汛指挥单位上报信息,为地方政府防汛决策和洪水调度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