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5个月!10月15日起德州中心城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

2021-10-14 16: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德州报道

  10月1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心城区分时段实行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政策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从2021年开始,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德州市中心城区(包括陵城区)实行城市公交全员全域免费乘坐。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同一座城市、同一片蓝天、同一抹绿色,我们同心同行”,旨在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加快德州市绿色城市创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缓解城区道路拥堵、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增加公交出行分担率、推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免费政策不分国籍、地域,只要是来德州市四区的乘客,均可在相应时间段内,免费乘坐公交车。除了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期间,其余时段正常收费,特殊群体免费乘坐按相关政策执行。同时,四区公交实行统一票价,陵城区的城乡公交线路与中心城区线路票价一致,由原来5元改为2元。

  免费乘坐公交期间,广大乘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本人“健康码”且配合驾驶员测量体温。有健康码的乘客,主动出示健康码,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可由同行家人按规定代为线上申报和生成“健康码”,由同行家人代为出示,无家人陪同的乘客,可彩色打印成纸质件携带备用,彩色打印的“健康码”须显示为绿码。由于教体局对学生健康码的有效期定为14天,为方便市民乘坐公交,现统一将健康码有效期调整为14天。

  根据《优化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实施方案》,德州市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分工落实,通过优化调整线路、站点,提升运力保障。

  积极适应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可能大幅增加公交车次的需求,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8条,缩短发车时间(由10-15分钟缩短至5-8分钟),增加车辆20台。重点对学校周边线路、站点进行优化调整,采取定制公交等方式,提升学校周边站点覆盖率,目前达到100%。加强运力储备,储备了20台车辆,作为储备运力,确保在运力短缺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反应,缓解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实行中心城区分时段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政策,是德州市公共交通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大范围全员全域免费的第一次,更是践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让人民群众分享公共交通发展红利的第一次,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具体行动。每年5个月全员全域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行惠民政策的决心,必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增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福祉。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