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德州400余名小学生学习拓片制作

2021-10-16 17: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王晓静 德州报道

  10月12日至15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杨庄小学迎来了一场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的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拓片学习制作课程。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们走进学校,向小学生们讲解了拓印文化的相关知识、拓印技术在科学记录和文化传承方面的重大意义以及拓片制作步骤,并让大家欣赏了多张不同创作手法的拓片作品,让学生们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步骤,创作属于自己的拓片。拓印讲究的是拿捏准确,看似简单的拓片创作,其实需要耐心、细心和手上的巧劲。

  “呀!宣纸怎么破啦?”“看看这次怎么样?”“我的拓片还不错”……讨论声、敲打声不绝于耳,现场十分热烈。学生们兴致颇高,一次失败了接着又来。“要控制好鬃刷的捶打力度,待宣纸八分干的时候,用拓包蘸墨进行上色,上色时关键要掌握好力度与纸张的湿度。”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个个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经过细心制作,“天之四灵”瓦当图片、凤凰图腾、名家诗句等等一幅幅“拓片”陆续完成,学生们都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拓片”作品。

  “古代没有照相机,原来古人是用这种方式保留文化作品啊!太智慧了!”“拓片制作真是太好玩了!”孩子们纷纷赞叹拓印文化的博大精深,畅述亲手制作的快乐。

  本次活动由德州市妇联和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设计优秀课程,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共惠及400多名学生。通过精美的课件、知识的讲解、专业的操作指导,学生们在学习感悟、亲手制作、互动交流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