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面孔丨德州市防办孙猛:恪尽职守,做好防汛战线上的参谋助手

2021-10-17 14: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李秀军 德州报道

  “今天12时的水情已经报上来了,抓紧时间整理上报!”10月12日中午,随着整理汇总各部门发来的雨情水情等最新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一轮的工作忙碌而有序地开展起来。

  孙猛是市应急局防汛抗旱科副科长。自7月21日以来,在承担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职责的市应急局防汛抗旱科,他已经和同事奋战了80多个昼夜。在汛情最紧急的那段日子里,孙猛顾不上怀孕的妻子,连续多天吃住在单位,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始终保持在岗在位,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有时接到紧急通知,一干就到凌晨两三点。

  走进孙猛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成堆的汛情报告摞满桌面,打印机嗡鸣着,桌旁的工作餐早已凉透却丝毫未动。“不好意思啊,也没时间收拾办公室,你先凑合着坐一下吧。”孙猛抬头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招呼道。

  从上班开始一直忙到中午,孙猛一口水都还没来得及喝,“应急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他对此深有体会。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10分钟内,孙猛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而这已经成为市防办连日来的工作常态。据他介绍,市防办每天要做好全市汛情信息调度、会商研判、制发文件、发布预警、督导执行等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关于做好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启动漳卫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连日来,市防办每日汇总分析各部门上报的汛情信息,迅速整理上报并根据市领导要求部署相关工作。“十一”假期期间,市防办全员放弃休息,组织召开了4次全市防汛会议,对黄河、漳卫南行洪作出工作安排。孙猛说,每天根据调度发现的新情况,组织专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强化巡堤查险、落实抢险物资队伍,是市防办应对此次秋汛的重要措施。

  “今年汛情异于常年,印象最深的是秋汛漳卫河二次行洪,每天看着同一处水文站的水位、流量数字不断攀升,即使没有站在防汛一线,这种心理上的冲击感却一点没有减弱。”孙猛回忆道。

  今年德州经历了黄河、漳卫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5条干流河道高水位行洪,多轮强降雨、台风烟花,从夏汛到秋汛,接连而来的汛情没有给“防汛人”多少喘息的时间。汛情紧张的时候,为了能及时对实时汛情做出响应,孙猛在办公室一角摆放了一张简单的行军床,他和同事夜间轮流在这张床上休息,从而确保市防办24小时值守。

  “其实与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大家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已经好多了,我现在很知足。”一边敲击着键盘,孙猛一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如一线战士们一样轰轰烈烈,但是在这个不可或缺的位置,也一定要恪尽职守,当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参谋助手。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