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德州丨万千微善汇成厚德之州

2021-10-18 09: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编者按:德州,地处黄河故道,运河之滨,是一座河流文明造就的古城。她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美誉,有黄河文化、燕赵文化的熠熠印迹,德州扒鸡誉满中华、乐陵金丝小枣驰名九州……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在中共德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中提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德州必须认清大势、把握趋势、发挥优势。那德州的优势是什么?大众网·海报新闻从区位交通、农业资源、教职资源、人文资源、文化优势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德州发展,展现德州形象,推出“这就是山东·德州”大型融媒体全景式专题报道栏目,用文字、视频、图片的魅力让人置身其中,感悟德州的历史与发展、青春与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德州报道

  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的背后,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作为一座有着“厚德之州”美誉的城市,千百年来,文明的基因一直根植于德州的血脉之中,并在时代的浪潮中奔腾。

  2021年2月,抖音上一则暖心视频引发不少网友的点赞。视频主人公是在银川工作的德州乐陵市小伙封书源,每天请一位智力只有几岁的老人“三元”吃拉面,看着老人吃面时手舞足蹈的样子,许多网友感叹:“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进入三月,春寒料峭,杭州西湖边冷风阵阵。一则杭州大学生西湖救人的视频在网络平台的点赞总量超过了30余万次。这名大学生正是德州小伙王盖,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感动了无数网友。王盖就读的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还特地为他颁发了“守正之星”“校优秀大学生”荣誉奖章。

  和封书源、王盖一样,在德州,好人群现。他们的举动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是下意识的行为,是“习惯成自然”,是“厚德之州”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他们的背后是一份不断拉长的“好人名单”。

  有作业途中遇私家车自燃,仗义出“水”的德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晓勇,2分钟控制住自燃私家车上的火情;有“包圆”5000斤红枣救助27岁白血病患者的爱心企业家宋华杰;有右臂骨折,宁可用左手拿笔也要坚持上课的德州一中高三教师王丽洁;有疫情期间,为民警送来了测温仪的不知名的德州市民……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草根”好人的群现,让“厚德之州”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