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鉴定不跑腿!德州探索“云鉴定”服务新模式

2021-11-25 11:25: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王观博 通讯员 申雨 德州报道

  “你好,视频清晰度怎么样,请您调整好手机的位置,现在马上鉴定,请您按照专家要求做鉴定。”11月24日,在德州市某医院的会议室中,由德州市人社局组织的工伤“云鉴定”启动,成功连线首位参加视频鉴定的禹城市职工曹女士。工作人员和劳动能力鉴定专家们坐在电脑前,通过云端严谨认真地进行视频劳动能力鉴定,这是德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首次实现“云鉴定”。

  “云鉴定”由德州市人社局搭建视频会议室,提前集中鉴定专家查看被鉴定人员的病历材料、医学检查检验结果等,在征得单位和职工本人同意的前提下,提前预约伤情相对简单并适合视频鉴定的工伤职工,按照伤情科别进行分类、详细编号,确定鉴定顺序和时间。专家组通过远程视频对工伤职工的伤情、恢复情况和功能障碍程度等进行问询,作出鉴定结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推行‘不见面’服务,远程视频鉴定对正常的现场鉴定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实现了鉴定服务全程‘零接触’。”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科长李保栋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边推广。既让服务对象省时省心省力,又保证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同时还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请把术前的片子拿出来。”“看我现在的动作,曲臂握拳,深呼吸……”医疗鉴定专家端坐在电脑前,耐心指引着电脑另一端的工伤职工按照口令做出相应动作,语音效果流畅、整体画面清晰,可以清楚地看到职工各受伤部位的具体情况,且整个视频鉴定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事先筛选合适的病例,依据鉴定操作规范,详细阅读病案资料,确定被鉴定人员身份,核对伤情及当前状态,即时记录鉴定信息,鉴定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备查,保障鉴定结论公正、客观、真实。”鉴定间隙,医疗鉴定专家、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海波对记者说道。

  据悉,远程视频鉴定服务为一些伤情简单、路途遥远的工伤职工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与专家视频连线完成“线上”鉴定流程,免去路途奔波。

  今年6月份,云南省曲靖市的袁先生在庆云县工作时不慎摔伤,伤及左季肋部,当时被诊断为左侧肋骨骨折。康复后,袁先生申请了工伤等级鉴定,但如何去鉴定现场成了一大难题。就在其一筹莫展时,袁先生收到了德州市人社局发来的通知,告知可以进行远程视频鉴定,袁先生立即打电话确认。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袁先生由衷地说:“真没想到通过手机就可以鉴定,之前一直发愁去市里鉴定的路程,这次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你们这个服务真是太温暖了。”

  然而,“云鉴定”的使用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并非针对全市工伤职工。据介绍,本次工伤“云鉴定”针对部分伤情简单、外观可见的136名工伤职工,约占这次工伤鉴定职工的三分之一。不符合视频鉴定条件的工伤职工仍需现场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服务。

  本次鉴定结论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待职工收到鉴定结论后,社保经办机构将据此为参保职工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及相应的工伤待遇,减轻单位和职工的经济负担,确保职工劳动能力鉴定“零等待”、社保待遇应付尽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