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 德州市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2022-01-12 16:0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张守涛 德州报道

  新年伊始,德州市又迎好消息。日前,科技部正式发文,宣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国25座城市入围,德州榜上有名,意味着德州市再添一张“国字号”新名片。

  何谓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对其他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03个城市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科技局获悉,德州此次跻身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主要得益于拥有较好的科技创新基础。近年来,德州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20年,市政府印发《德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从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强化创新支撑保障等六个方面明确创建任务,夯实了德州市产业创新的基石。

  通过全面启动建设工作,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主要指标进位赶超,2021年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3家,增长35%;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730家,增长53%。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家。全市2020年度研发经费投入预计98.88亿元,预计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1%,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919家,预计占比达到62.18%,这些都为创新型德州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下一步,德州市将以科技部批复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按照“严、真、细、实、快”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6%,形成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加速集聚,创新环境更加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