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雪蜡车预计13日到达崇礼!泰山体育助力冬奥赴“冰雪之约”

2022-01-12 21: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宋坤 德州报道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由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参与研发设计的中国首台雪蜡车预计13日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泰山体育派出数名保障人员参与服务雪蜡车项目。同时,泰山体育还为雪蜡车配备了我国首个登上奥运赛场的自主运动自行车品牌——“泰山瑞豹PARDUS”高端运动自行车,用于运动员热身和体能服务。

  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泰山体育积极服务国产雪蜡车成功研制,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作为国产雪蜡车主要研发承制单位和项目副总指挥单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具体实施了“北京冬奥会智能雪蜡车研制及应用”项目的立项和主要设备研发、集成工作。在确定开发任务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成立了雪蜡车项目设计开发团队,负责雪蜡车内相关设施和器材的研制任务。

  雪蜡车是为滑雪运动员提供雪板打蜡的特种技术车辆。在冰雪运动中,打蜡对雪板的维护特别是加快雪板在雪上的滑行速度、提升运动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很多冰雪强国会为自己的选手提供专门的雪蜡车。而雪蜡车的研制和生产,过去在我国一直是个空白。

  泰山集团整合研发资源,攻关国内空白,实现了多项国内首创:包括同烟台先进材料绿色制造山东实验室合作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雪蜡,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雪蜡国产化;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杀防疫设备,实现雪蜡车的主动防疫功能;设计开发了具备运动员一站式自助体质检测、智能专家评估、自动生成运动指导于一体的运动员评测、锻炼的健身设备设施。这些器材设施使用了泰山体育自主开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体育专用AI芯片。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