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市民出院可快速实现商保赔付!德州市“保医通”服务平台启动

2022-01-13 15: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宋玲玲 德州报道

  1月13日,德州市举行“保医通”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这是德州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又一成功实践。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出席。

  为解决商业保险系统无法接入德州市一体化大平台获取医保结算数据,保险公司无法与社会医保系统实现有效对接等数据不联通问题,德州市大数据局、市医保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保医通”服务平台,该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将医保结算数据向商业保险公司授权开放,在个人授权同意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商业医保与社会医保数据互通共享和融合应用,参保市民在出院时可快速实现商业保险赔付。

  为建立“保医通”服务平台,市大数据局、市医保局、“保医通”平台从医保报销范围、个人负担金额、药品诊疗明细等数据入手,逐项明确共享指标标准;制定医保数据共享对接接口规范,开展了相关数据接口调测工作;按照商业保险理赔材料特点,为方便商业保险的经办,改造现有医保数据输出方式,对明细数据进行了分类汇总。

  “保医通”服务平台开通,实现了医疗保险结算数据与商业医保理赔服务方面的无缝对接,打造数据交换标准化和个人数据授权应用的“德州经验”,让群众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就可以进行网上理赔,是大数据赋能民生服务的成功实践,也是打造“互联网+商保赔付”新业态的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