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聚”变丨省级新区成德州发展新“引擎” “魅力天衢”以新姿态迎“八面来风”

2022-05-16 19: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编者按:

  山河“聚”变

  ——省会经济圈7市城市发展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

  进入新时代,新一轮城市群竞争波澜壮阔。一张网、一串城,摊开齐鲁大地的嬗变地图,省会经济圈全新增长极正在加速形成,站在“一体化”发展的风口最顶端,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再迎重磅利好:彻底打通的交通动脉、迅速扩张的产业规模、自由流动的经济资源、蜂拥而至的高端人才……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省会经济圈的发展速度之快我们有目共睹,铺开的规划蓝图也让人充满期待。

  7个城市绵延在泰山脚下、依附在黄河岸边,像是7颗汇聚成串的璀璨明珠在山河间熠熠发光,这里有山有河有大海,这里有光有梦有星辰,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看了又看,值得去细描画卷。即日起,在省会经济圈所辖7市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频道、淄博频道、泰安频道、聊城频道、德州频道、滨州频道、东营频道联合推出重磅专题——《山河“聚”变——省会经济圈7市城市发展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并详分为规划篇、经济篇、城建篇、生态篇、文旅篇,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呈现,并辅之以长图、H5、MG动画等新媒体形式,全程、全面、全新、全方位记录协同发展下的城市巨变,用力、用脑、用心、用热忱书写经济崛起中的风云激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乘风而上,运筹帷幄搏风浪;

  奋进前行,开足马力勇闯关。

  初夏时节的天衢新区,暖风徐徐,生机勃勃。聚力高品质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这里激情唱响“主旋律”,动力澎湃……

  2021年11月,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标志着新区建设正式启幕。德州天衢新区作为省级新区试点,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打造山东省对接京津冀“桥头堡”的重要平台,将有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更好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跨区域流动。

  一着棋活,满盘生辉。

  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下,天衢新区狠抓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推动新区加快走向繁荣,激荡起创新浪潮的澎湃动能,天衢新区以“干”的作风、“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以“干”的作风

  加快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之人。

  “一年破题起势、三年快速发展、五年取得突破”,德州正全力把天衢新区打造成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围绕目标,天衢新区上下同欲,全力奋战,擂响了挂图作战的战鼓,27个重点项目支撑起新区建设的脊梁。

  4月以来,随着“百日攻坚”一声号角,德州全面点燃新一轮攻坚热潮。天衢新区有27个重点项目被列入挂图作战清单,涉及主导产业、职业教育、科技创新、物流会展、医养健康、基础配套设施等领域。眼下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实干、拼抢、奋斗成为新时代新区大地上最强音。

  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天衢新区核心区在11.4平方公里的棋盘上频频落子,形成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商务金融、文化教育四大板块空间布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园区五个地块已经完成招商,并且项目间的关联度较高。

德州运河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园研发楼封顶仪式现场

  4月18日,经历了186天的昼夜奋战,德州运河新区海洋装备产业园研发楼正式封顶,标志着海洋装备产业园将进入下一轮的施工热潮。

  4月19日,随着塔吊将最后一方混凝土送至楼顶,位于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德州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宣告正式封顶。

  5月16日,天衢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2个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总投资达138.72亿元。“这些项目包含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既是新区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也是抢抓机遇、跑出‘天衢速度’的生动实践。”天衢新区筹建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健说。

  每一个抢抓工期,提前封顶的重点项目,都是德州市委、市政府全员上下不断加强“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体现,对助推天衢新区强势开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以“闯”的精神

  实现招商引资精准发力

  根据规划,天衢新区面积417.68平方公里,包括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安德街道、袁桥镇、赵虎镇、抬头寺镇、边临镇7个镇街。其战略定位是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上,德州天衢新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高起点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这417.68平方公里土地,是德州不可多得的新平台。如何引好商、选好资,是未来天衢新区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思路,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一套政策、一场论坛、一批项目”,积极开展政策制定、招商宣传、项目储备等方面工作。目前,共有重点在谈项目25个,预计总投资193.27亿元。

  围绕特色产业,研究制定《天衢新区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重大项目、外资项目、主导产业项目扶持及奖励兑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从2017年考察初识,到2018年签署协议,再到如今2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德州与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合作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这次新开工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有研艾斯12英寸硅片项目和有研亿金高纯溅射靶材项目。”5月16日,在有研艾斯和有研亿金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果虎说介绍道,项目实施后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集成电路行业的需求,同时逐步出口到国外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更为重要的是,项目联合乐陵高纯原材料基地形成产业闭环,对打破国外企业垄断,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问题具有决定性作用,将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稳定发展。”谈及这一项目,张果虎信心满满。

  此外,围绕“3大产业门类+16条细分赛道”产业体系,突出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强链,策划储备一批核心产业项目。紧盯集成电路产业,开展线上招商活动,与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组建半导体产业基金、引进半导体集成电力项目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意向;筹备“德州首届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加快推进半导体原材料、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聚力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天衢新区瞄准央企、国企、双“500强”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园区招商,推动总投资12.8亿元景津过滤成套装备产业化一期项目、5亿元共享储能电站项目、2亿元液晶显示触控模组制造项目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以“创”的劲头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从山东省到德州市,人们对天衢新区都给予厚望。

  坚定信心谋求高质量发展,德州市委、市政府敢闯敢干。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如何牵住“牛鼻子”,是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德州用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给出答案:集聚经开、运河、陵城三地资源优势,打造德州高质量发展“新能级”。

  3月26日上午,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二期)项目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从项目一开始,我们的审批就实行双线并行、预审承诺,项目提前4个月进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2亿元,已到位10.65亿元,从资金上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 应急医疗救援产业示范区一期项目管理单位项目经理张艺辉告诉记者,项目一期提前12个月竣工运营,彰显了德州项目建设的“天衢速度”。

  在山东有研8英寸半导体硅片项目的生产车间,得益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市场的火爆,他们的订单排满全年。一季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0%,有望在上半年实现满产运行。

  “当前,总投资62亿元的2021年省重大项目——有研艾斯‘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片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地块强夯施工,项目达产后,将彻底改变我国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天衢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是重点培育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此,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编制了的产业规划,出台了一系列紧贴项目诉求的招商政策,建设了五个配套园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年产值3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包含设计、材料、封装、测试在内的集成电路产业微集群,和硅片、靶材在内的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

  4月15日,走进位于德州市崇德十一大道北段的东部地下管廊及地上设施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宽阔的管廊基坑中钢筋水泥林立,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在指挥部的有力推进下,2月底该项目被总指挥部推进保障办授予流动红旗,连日来我们始终保持着项目进度比原计划提前2个半月的建设速度。”德州市城区主干道畅通提升指挥部工作人员、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韩学光介绍道。

  重大产业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点而带全局,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今,在天衢新区的土地上,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马加鞭,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成为新区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项目为王,产业为重,经济勃发,这风正劲!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