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德州|笔笔绘出暖心回家路 德州一校长趴地图为学生规划最优路线

2022-05-16 22: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李敏 德州报道

  近日,一则“校长趴地图规划学生回家路线”的话题,引爆德州人的热搜。视频中,德州市弘德技工学校教育教学副校长官成建和一名老师为让学生安全回家,俯身在地图上仔细讨论,反复进行比对,为学生认真规划研究回家路线。5月16日,官成建在电话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减少学生们在人员密集场所的接触既是对学生和家长们负责,也是对我们学校自身负责。”官成建告诉记者,学校是中专技工类学校,每两周放一次假,5月16日正好是“五一”后的第一个假期,因为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且当日恰逢周一,家长接送不太方便。5月12日,在校领导的共同商议下,决定安排大巴车护送孩子们回家。

  看似简单的工作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根据学校初步统计的学生居住地,在校的千余名学生不均匀的分布在德州13个县(市、区)及河北省的部分乡镇,把孩子们全部送达,几乎等于跑遍德州各县(市、区)的所有乡镇,这可是一项大工程。

  如何把学生们安全快捷地送到家?在官成建办公桌上的一份德州地图和一张张手绘的路线图给出了答案。

  “我们1000多名学生如果按村分的话,大概有近900个村,这样送根本不现实,所以我们决定把孩子们送到村临近的乡镇,这样家长接孩子们回家就方便了很多。”官成建说,每个乡镇多则十余个人,少则三四个人,即使是按照乡镇送,路线设计也废了不少力。

  学生所在的村距离哪个乡镇更近、需要途经哪些乡镇、大巴车走那条路才不会绕道……为了给学生们合理安排回家路线和车辆,学生们提交的居住地址被一一标注在地图上,然后以学校为中心,用铅笔标注了每一个乡镇需要送达的学生人数,横七竖八地画出一条条行驶路线串点成线。

  “我们通过地图研判学生的最佳下车点和大巴车路线,然后整理手绘出路线图,确保路线的准确性。”官成建说,为了安排好路线,他们前期绘制了3个版本的路线图,最终根据需要途经的68个乡镇设定了23条行驶路线,每条路线途经3、4个乡镇,租用了26辆大巴车,除每条路线固定有1辆大巴车外,乐陵等部分人数较多的路线安排了2辆大巴车,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学校的暖心举动引起了网友的点赞,大家纷纷评论:“这样的学校、老师,让家长安心。”“非常的暖心,太有责任心了。”“这样的老师真的太值得点赞了很正能量的。”

  在学校周密地部署下,5月16日,学生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假期,按照学校的安排,有序乘上各自应当乘坐的大巴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们始终坚持‘学生无小事’的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让学生在校感受到家的感觉,把爱传递下去,提高学生在校的幸福指数。”官成建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