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验小学作品荣获第二届德州诚信单位事迹宣传片评选一等奖

2022-05-23 19:4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向阳 董庆霞

近日,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德达杯”第二届诚信单位事迹宣传片评选结果,德州市实验小学榜上有名,荣获此次评选一等奖,为德州市教育系统唯一获此奖项的单位。

为全面推进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培养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巩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德州市信用协会联合举办了“德达杯”第二届诚信单位事迹宣传片评选活动。活动由初评委员会从全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报送的150余部诚信事迹宣传片中初选出50部作品,然后由6位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对作品的诚信事迹、文案策划、画面质量、剪辑包装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特别奖4个(电影短片)、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德州市实验小学自建校以来,就把“诚信”作为立校之本,六十多年一直用心铸牢诚信根基,提升学校诚信品味。学校紧紧围绕“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核心价值观文化,立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品质不断提升,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生态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德州市实验小学紧紧围绕“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目标,拓展方式,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努力打造规范加示范的诚信学校样态。学校制定了教师、学生行为指南,每学年都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加以修正完善,这是诚信行为的指南针。学校还把“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工会都会与教师签订“师德建设承诺书”,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此基础上,学校定期开展师德培训会、师德演讲等活动,以活动促理解,以理解促行动,以行动托举诚信。办校以来,学校未发生任何教师违法违纪问题,维护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党务财务公开是学校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重要形式,也是诚信办校的关键。学校制定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设置公开栏两处,上级文件、学生缴费、评先树优等都会张贴在公开栏。学校定期组织校长接待日,倾听家长的呼声、接受家长及社会的监督。公开制度的实施,展示了学校诚信立校的决心与成效。

学校诚信建设,关键在党员干部。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推进“榜样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党员干部率先示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榜样宣讲”活动,让诚信故事深入人心。学校干部队伍身先士卒,以自身言行感染其他教职工。2020年,春晖校区正式启用,学校党员老师主动报名参与建设,暑期打扫卫生、布置教室、充实图书馆……开学后克服所有困难,尽心尽力为孩子们带去最先进的教育。这些老师在用行动演绎“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体教师履职尽责,铭记实验小学教师誓词,在名师引领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师间积极进取、相互学习、交流分享,为学生成长时刻准备着。除了教学,老师们还将“全员育人”“一岗双责”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诚实守信,做文明学生。教育,育人为先,学生的诚信意识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学校深入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诚信”的主题宣讲教育,举行一次诚信承诺仪式,举行一次“诚实守信,做文明小学生”为主题的班队会,制作一期诚信手抄报,开展一次诚信主题征文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郁的诚信校园文化氛围,也将诚信的种子种在了学生的心里。“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学校不忘肩负的责任,通过“小手拉大手”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带动家长一起争做文明市民。学生走进家庭、社区宣讲遵守交规、文明养犬等条例要求。学校还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形式丰富了“小手拉大手”诚信教育的形式。

下一步,德州市实验小学将继续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在诚信办学、诚信育人上取得更大成绩。(通讯员 高向阳 董庆霞)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