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卫片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和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工作现场会在德州召开

2022-08-06 10: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勇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勇超 见习记者 赵东辉 通讯员 郇宇 王龙春 德州报道

  8月5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卫片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和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工作现场会在德州召开,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研究下步工作。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局长朱潇、副局长黄进,济南市、淄博市、泰安市、聊城市、滨州市及相关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德参加会议,德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樊廷雷出席并致辞。

  上午,参会人员深入夏津县违法图斑整改现场,实地查看了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情况,现场听取了问题整改推进汇报。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之达,副县长骆伟参加现场调研。

  下午,在座谈会现场,德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樊廷雷作致辞,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利就德州市“双清零”经验做法作了典型发言,夏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杰就推进“双清零”措施进行了专题汇报。各市、县参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推进“双清零”工作落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工作经验,交换了意见建议。

  樊廷雷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德州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德州发展的省自然资源厅和关心德州自然资源事业的兄弟地市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耕地保护工作要求,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省自然资源厅在德州组织召开“双清零”工作现场会,既是对德州市前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全市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的鞭策和激励。各兄弟地市的到来,给德州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随后,杨洪利发言,德州市将严格贯彻落实现场会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地市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双清零”工作措施,力争2022年度3—5个县(市、区)实现“双清零”突破。同时,进一步推进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场景应用,不断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执法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初始、消灭在萌芽”,常态化推动“双清零”落实。

  朱潇对德州市“双清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对各市、县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认可。并指出,各市、县在推进“双清零”工作中制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了很多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和探索,为下一步做好“双清零”工作、保护好耕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自然资源系统实现“双清零”突破的动力和信心。

  下一步,德州将聚焦会议提出的共性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破解措施和办法,不断完善“双清零”工作机制,切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