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天衢新区|居全市首位!天衢新区重点在建项目118个,总投资1000余亿元

2022-09-21 12:00: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9月2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天衢新区专场,天衢新区筹备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健介绍天衢新区基本情况。

  在项目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新区共有重点在建项目118个,建筑面积14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0亿元,项目数量、建设面积、投资额度全市第一。有研艾斯、有研亿金、恒芯电子、中机寰宇、英望科技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天衢博览广场、欢乐花谷文旅综合体、文化科技中心、体育运动公园、金融小镇与数字经济园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快速建设。谋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164个,债券需求1457.51亿元,强力支撑新区加速跨越赶超。

  在招商引资方面,把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链”,大力实施编制一部发展规划、出台一套支持政策、建设一批产业园区“三个一”行动,成功举办2022中国(德州)集成电路产业峰会,品牌和平台效应加速释放,宁德时代、扬杰电子、吉利电池、安颂科技、绿色能源装备研发制造、阳参科技转化基地、北京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天衢飞地园区等一批招商项目加紧推进,为新区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在片区开发方面,改变过去点状开发的传统模式,调整为“管委会+公司”“片区开发+亮点引爆”的梯次开发综合开发,划定54.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马颊岛生态园两大片区,规划和在建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食品、文旅等产业园,首批推出17个项目包集中公开对外推介,目前9个项目已成熟,50余家央企强企或带资金、或带产业、或带外资洽谈参与,将引领核心区的蝶变。

  在创新能力方面,36家企业上榜2022年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现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级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高新技术企业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1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16家企业纳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计划3年内实现6家企业上市挂牌。加快推进齐鲁工业大学“一院一基地一园区”建设、推进与山东大学、省先研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民生保障方面,设立新区教育发展基金,与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打造直属校1所、支持校2所,与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建设4所公办幼儿园,“德州一中附属中学”成功揭牌,德州高级师范学校、汽摩学院新校区、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等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加速推进,努力打造全市教育制高点。东部医疗中心、养老示范城、传染病防治中心等项目即将投用,医疗养老短板快速补齐。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