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杂技《山水国潮》如何驾驭“国”与“潮”?

2022-10-09 12: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德州报道

  “我们这次最大的课题,就是怎样把传统中国的山水风和现代‘潮’的概念做结合。为此,我们通过整台晚会的9个节目,展现了9种不同的风格,用最新的方式包装出来。”10月8日,德州市杂技团原创的杂技主题晚会《山水国潮》作为入选全国优秀杂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的三场展演剧目之一,在德州市大剧院进行实景录制,在录制现场,《山水国潮》执行导演伍一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道。

  整场晚会以深受当下青年人追捧的“国潮”为主线,以极具特色的“中国符号”作为引发观众共鸣最直接的方式,打造更具有文化价值与时代属性的剧目风格。如果将“国潮”拆开来看,是“国”与“潮”,代表着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杂技如何驾驭?《山水国潮》给出了答案。

  在《戏梦古今——空竹》表演中,伴随着动感十足的电音,男杂技演员在舞台上表演着精彩绝伦的街舞动作,身着传统戏服的女杂技演员尽展柔美身姿。添加了酷炫光效的空竹在杂技演员手中的线绳上灵活游走,缠、绕、抛、甩、勾……伴随着行云流水的街舞动作,空竹时而被高抛在空中,时而轻灵地在线绳上翻滚跳跃,满含着现代感的表演令人大呼过瘾。

  传统空竹、戏曲与现代街舞在这里碰撞出火花,运用国潮创意将经典国粹元素和现代时尚结合。如果说空竹表演是这场剧目“国潮”元素的代表,那么绸吊表演则充分体现了家乡山东的地域符号。

  红高粱作为山东省的一种特色文化,导演团队将其与同样是红色为主调的绸吊表演相结合,编排出作品《高粱红了——绸吊》,以此体现“山东元素”。不仅如此,代表着德州传统文化的黑陶,以及青花瓷、红高粱、竹林、荷花……种种中国元素在整台晚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接连出场,在舞台的方寸之间,杂技演员们用精湛的技艺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

  据了解,《山水国潮》筹备历时1年多,是德州市杂技团创新表演形式的一次尝试。整场晚会时长1小时40分钟,共包含开场、闭幕以及《百鸟朝凤——柔术》《笑傲江湖——飞叉》《荷塘月色——蹬伞》《陌上欢歌——草帽》《高粱红了——绸吊》《戏梦古今——空竹》《登高问天——高椅》《黑陶青花——蹬鼓》《鲤跃龙门——地圈》9个杂技节目,创新融入了歌舞、诗朗诵等表演形式,并将经典国粹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有机结合。观众在欣赏惊艳杂技表演的同时,可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前期节目的编排过程中,晚会导演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德州市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多次采风活动,结合德州大运河、民间风俗习惯等元素,做了大量资料的收集,最终将找到的大量灵感融入节目里。

  为了将晚会完美地呈现给观众,除了演员们勤学苦练高超技艺,德州杂技团还聘请了业内经验丰富的导演团队,用五个月的时间,从舞美、音乐、服装、道具、灯光等方面进行了原创融合。

  12月2日、3日、4日,该剧目将在北京保利大剧院进行展演。据了解,此次进京展演,是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4周年以来,首次以整台杂技晚会的形式赴京演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